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找准坐标定位 履行重大责任

鼓楼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27 09:36: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

  对鼓楼来说,践行这一重大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找准在省市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定位,切实履行省会核心城区的重大责任,全力推进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

  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鼓楼区表示,始终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争当全省全市发展排头兵。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责无旁贷、当仁不让。

  落实这一战略目标,最直接的就是用经济发展说话。

  东街口是福州人心中地标般的存在。国庆以来,东街口以新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东街商圈是全省全市最具影响力的商业中心,有文化底蕴的商业发祥地,是广大市民娱乐聚会的第一选择,也是外地游客旅游的必逛地。

  16日,“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幕。这是鼓楼作为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通过整合东街口商圈资源,创新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商贸节庆活动,迅速推动东街口商圈聚集人气,成为省会消费领域热点。

  当前,鼓楼区正在从规划、体验和商旅文融合发展方面,对东街口商圈进行重新建设、发展,使东街口商圈成为城市中央休闲区,提升城市魅力和品位。

  党的十九大开创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鼓楼区表示,要着眼长远,加快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全力推进金牛“互联网+”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软件园改造提升、大东街口商圈改造升级以及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温泉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在改革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16日,2018财富管理暨产业基金创新论坛在福州软件园举行,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大咖参加。借此良机,鼓楼进行了金融业的招商推介。

  “近期,鼓楼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五项政策22条措施,其中特别针对金融中介服务业出台了三条措施。”招商推介中,鼓楼拿出的“干货”,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金融业是鼓楼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之一,现代金融体系较为完整。今年前3季度,鼓楼金融业增加值达149.1亿元,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2%,稳居全市首位。

  “当前,鼓楼正面临城市多中心发展、资源承载有限、空间容量不足、要素成本上升等许多新挑战。鼓楼的发展要取得新突破,必须依靠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鼓楼区对自身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

  践行十九大精神,鼓楼正坚持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重点推进17个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的同时,统筹抓好社会事业、文化体制、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改革,努力在改革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让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十九大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对我们党“民生观”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升华。

  于是,鼓楼的民生福利纷至沓来——

  为了让厕所更实用美观、方便管理,鼓楼以厕所综合体的理念把景观、环境元素融入建筑主体,适时增加自动存取款机、无线网络覆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自动售水机等设施。到2020年,鼓楼全区公厕数量将增加到130座。

  全面推广军门社区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放大典型效应,打造更多“军门式”社区,努力把全区69个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鼓楼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出台,明确从今年起到2020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内就近入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幼儿,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

  ……

  “我们要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既在发展中改善民生,也在改善民生中培育新增长点,让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鼓楼区表示,今后,还要从老百姓感受最直观、需求最迫切处着手,多办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好事实事,努力实现城市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的全方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