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东街口打造省会城市会客厅

商业繁华地 旅游目的地 文化展示地

2017-12-27 09:38: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购在东街口,吃在东街口,游在东街口,乐在东街口。

  16日,“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活动启动,购物嘉年华、骑行东街口、美食周、音乐节、寻宝、老照片展和小年夜盛典狂欢……一波又一波主题鲜明的活动,让东街口敞开怀抱、张开双臂,热情拥抱八方来客。

  333年筹谋提升改造

  今天的东街口,让福州人重新迎回了难忘的喧闹,如此熟悉,如此亲切,让人不由自主地接近她。

  为了这一天,鼓楼从3年前就开始准备。2014年7月,鼓楼区商圈办成立,任务是持续推动东街口商圈提升改造。

  优化交通,顺畅出行。打造片区道路“微循环”,拆除八一七北路(鼓西路至乌山路)沿线中央隔离护栏,东街口东西向取消禁左,优化配时路口信号灯,恢复杨桥路(东方百货站)公交车站。

  整合资源,补齐短板。策划首届达明美食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普及无现金支付,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整治街巷,改造立面。花巷、厂巷、东牙巷、石井巷、横锦巷等小街巷陆续改造提升,东百中心、安泰中心、福源大厦、安泰楼、大洋百货相继改造外立面景观,34个夜景灯光工程强化了增亮效果。

  立体商圈,品位引领。打通各大百货连接通道,通过立体化开发,积极构建地上、地下、空中多维开发的立体化综合体系,突破载体发展限制。

  积极策划,活动迭出。启动“游三坊七巷逛大东街口”商圈活动,聚春园闽菜博物馆投用,大洋百货东街店重装开业,新华都自由人强势回归,全新的东百中心正式亮相。

  智慧商圈,高效便捷。推出智慧商圈APP“商圈通”,集网罗商户优惠、发现热门商品、三坊七巷导览、商圈停车引导、周边交通搜索、商圈服务地图等功能于一身,让消费实现智能便捷。

  业态调整华丽升级

  商业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经济的“温度计”。

  “再到东街口,我看到了不亚于北上广的繁华!”市民张女士感慨地说。

  升级改造后的东街口,原有的购物业态比重有所下降,提高体验性业态比重,鼓励引进旅游、餐饮、娱乐、休闲业态。

  在空间改造上,东百中心由原东百东街店与东方百货、南街城市生活综合体合并而成,三者连通后,变身为商业综合体,经营面积逾170000平方米。

  “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国际知名品牌的服务与产品,真是太棒了!”东百中心一期开业后,不少国际大牌首次进驻福州,让福州人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购物快感。

  国庆后,新华都百货东街店化身新华都自由人,实现了从传统百货到新业态的华丽转身,在城市核心区打造运动主题潮流文化购物中心。新华都自由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单纯的百货业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必须从传统的百货业转向新零售。

  不同区域不同定位

  商圈,不但给生活带来了便捷,而且还代表着这个地区的繁华。近期,全国TOP20城市商圈排名出炉,福州东街口商圈成为我省唯一的代表。

  “东街口是福州的名片,城市会客厅。”鼓楼区商圈办主任林叶成介绍,未来,大东街口商圈将打造成为福州首屈一指的商业繁华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

  南街地下空间无疑是一大亮点。这个东百中心的C馆,与地铁无缝对接,目前已启动全球招商,将打造福州最时尚精品街区,计划明年7月亮相。

  东街口商圈各个区域也各有定位。其中,安泰中心将成为吃喝玩乐动一站式消费中心,三坊七巷南街段主打休闲元素,安泰河畔则打造成探访历史的文化休闲街,大洋晶典周边打造成福州最高端消费区,达明路为美食街,鼓西路打造为民俗街,地下商业街则计划打造成时尚潮流聚集地。

  东街口商圈还将实现智慧化,实现商圈实时数据(商品、服务、人流量、车流量等)自动获取。尤其在交通引导方面,东街口商圈将整合车库车位资源,实现车位查询、车位预订、移动支付、路线引导、流量统计与分析等智能交通服务。

  延伸阅读

  大东街口商圈

  大东街口商圈,东至五一路,北至湖东路,南至古田路、乌山路,西至白马路。

  核心商圈以八一七路为核心,东至仙塔街,南至古田路,西至通湖路,北至鼓西路。拥有两个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这在全国独一无二。还有特色街巷环绕:鼓西路的民俗一条街,达明路的美食街,城守前路的文创咖啡一条街。

  改造后的东街口商圈,是一个“上天入地”的立体化商圈。南街改造项目负一层与地铁站厅层相连接,与大洋百货、东百中心、聚春园酒店实现无缝对接,串起了东西两侧主要商业区。

  林若菡/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