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精准、走心” 做好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慰问工作

2018-03-01 15:25:21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近期,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同志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的“把所有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慰问一遍”的指示精神,鼓楼区通过严格审核把关、精细组织走访、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认真做好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春节慰问工作,确保做到该救济的一户不少、该慰问的一个不落。

  从严审核,定准慰问对象

  采取党员干部自主申报和社区网格员摸底调查的方式,全面掌握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人数,并建立基础台账,确保慰问对象全覆盖、无遗漏。机关、街道党员干部结合“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解难题”“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等活动深入挂点社区,对照基础台账,对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经济来源等信息进行逐户逐人复核,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惠亲厚友等情况发生。区委组织部参照党内管理信息系统,逐一核对身份信息,并通过上门核实、电话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再次核验,保证慰问对象不漏、不重,精准无误。符合条件的慰问对象由所在街镇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在公示期满后确定最终名单。

  精心组织,做到“走人”“走心”

  按照“困难老干部必访、困难党员必访”的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集中一周时间,带领各街镇和区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的街道、社区和“两新”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将党的温暖和关爱关怀送到他们心中。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到各自联系的街道、社区,通过登门走访、发放慰问金等方式,对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进行慰问,并了解他们生活上的需求以及对城市基层党建、党员队伍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走人”更“走心”。截至目前,我区共慰问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420人,发放慰问金42万元,听取意见建议70余条,实现了把所有的困难老干部和党员都走访一遍。

  “建库、立制”,实现长效帮扶

  在做好元旦、春节等特定时间节点的慰问帮扶的同时,建立老干部、困难党员、老党员的信息库,实行季度申报制度,要求各街镇对辖区需帮扶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情况有人知,平时有人问”。按照组织牵头、多方筹资、扶危帮困的原则,以财政支持、党费划拨等方式,设立生活困难党员扶助基金,推动党内关怀、帮扶常态化。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发动省、市、区在职党员与困难老干部和党员结对帮扶,通过“一帮一、多帮一”“认领微心愿”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关心关爱体现到日常生活中。此外,还探索建立党员创业扶持和就业援助制度,根据党员专长和创业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提供信息、项目、技术、培训等服务,协调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帮助党员实现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