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届天下码商大会在榕举办

和去年相比,福州码商群体扩大了4倍,人数近百万

2018-10-30 10:27: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日下午,朱紫坊内的码商集市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福州晚报讯 继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后,福州又迎来一场盛会,这次的主角变成了人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小商小贩。他们有一个新名字,叫“码商”。28日至30日,福州市政府联合支付宝主办了首届天下码商大会。昨日在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将全面升级,码商未来将更美好。

  第一届码商大会首选福州有原因

  所谓码商,就是线下用二维码做生意的小商家,这是新零售时代最受关注的群体之一。由于他们获取账务管理、贷款、保险、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都是通过一个小小的收钱码,所以这些小微商家称自己为“码商”。

  为什么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选择在福州举办?

  蚂蚁金服人士表示,在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方面,蚂蚁金服和福州有很多探讨和实践的空间。此外,福州市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渊源颇深,已经在移动支付、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2017年年底,福州已经有超过90%的实体店实现了移动支付。今年4月,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在新零售、新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更多的项目落地福州。

  如今福州的各商业街区、集市小店,顾客扫码支付都已稀松平常。这推动了福州码商群体的壮大,和去年相比,福州码商群体扩大了4倍,人数近百万。

  码商们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获得一站式进货及赊购服务。线下商家只要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就可免费获得门诊保险,收款越多保额越高(即“多收多保”)。商家将收入放到余利宝中可获得收益。由于收钱码带来了经营信息数据化,线下小微商家可据此获得网商银行的贷款。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

  近七成码商认为明年会赚得更多

  “码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这个群体的活跃和繁荣也让中国经济更有活力,他们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井贤栋说。

  井贤栋表示,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账、一盘货、一群客”,即“门店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用户运营”;今年年底前,“多收多保”将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并且贷款平均利率将在2017年已经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争取继续下调。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

  各方的助力让小微商家信心倍增。大会现场的调研数据显示,七成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得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25%的外地码商计划五年内在经营所在的城市买房。他们认为善用新工具、善于抓住年轻客群,是经营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