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 正文

垃圾分类怎么做得更好 市民有话说部门有回应

2019-07-31 10:52: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垃圾分类怎么做得更好 市民有话说部门有回应

  横锦巷新村,居民使用智能分类垃圾桶。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近期,福州日报连续报道福州市垃圾分类相关新闻,介绍了“高楼撤桶”“定时定点”等生活垃圾分类举措。福州日报社“幸福邮箱”也收到了市民和网友的来信。“垃圾分类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功在千秋万代。”“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造福于民。”网友“平安是福”“熊毛毛”“沐风”留言道。针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福州市垃圾分类中心进行了认真回复。

  一、分类从小抓起

  市民杨溢琦、网友“happy”等建议:

  幼儿园、小学应该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孩子们从小就有这样的观念,回家后也会告诉父母。这样不但能对孩子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还能带动整个家庭。

  建议在各学校多多开展活动,把乐趣引入垃圾分类,实践在生活中。

  部门回复:

  今年初,幼儿园、小学、中学分类知识读本114万册均已全部下发至各学校使用。3月初,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要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小学、初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4个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2个课时。所有市属学校已发放《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新时尚——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大力推行“小手牵大手”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累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班(队)会课教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200多场次,参与人数51万余人,产生了良好社会动员效应,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分类宣传树立意识

  市民林妹妹、网友“ami”“紫樱花”等建议:

  小区分发垃圾分类的书,让大家能够正确分类垃圾,确保每一件垃圾不错误分类。

  前期可以在每个垃圾桶旁边张贴提示,让大家更好更快地投放到位。

  希望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能再多一些,比如定期到社区开展,多普及,多宣传,大家就能更快树立意识。

  部门回复:

  市垃圾分类中心根据市委宣传部及城管委工作安排,设计印制了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分类指南、明信片等分类宣传材料,并下发各区用于宣传。各区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居民小区、广场等场所向市民分发分类宣传册,讲解分类知识。上半年全市入户宣传336896次,开展宣传活动1175次,宣传册累计发放约93.4万册,分类培训近200场。今后,我市还将继续扩大宣传力度,让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分类,营造垃圾分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