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鼓楼打好治违攻坚战

建设首善之区 护航幸福之城

2019-09-30 10:09: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打好治违攻坚战

  组织工人拆除楼顶违建。

鼓楼打好治违攻坚战

  开展“两违”治理法制宣传。

  2019年以来,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秉持“以人为本,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营造宜居新城区”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和谐”的治违目的。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坚持多管齐下,以“严控新增、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为治理工作目标,巩固主次干道专项整治、水系治理、小区整治,提高“无违建”达标区的品质,基本实现左海、西湖、福道、梅峰山地公园周边无显见性违建,使其成为美丽福州的靓丽名片。

  强化普法宣传治违“齐发力”

  据了解,鼓楼区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增强百姓的法治观念,提高对“两违”治理的认知度。

  鼓楼区城管局围绕《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等法规,先后在三坊七巷、温泉公园等10余个地点组织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千余份。同时,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法制宣传,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全面铺开整治“两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鼓励群众自觉抵制违建,踊跃提供“两违”涉黑涉恶线索,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首善鼓楼、幸福之城”的建设中。

  据悉,今年以来,鼓楼区城管局出动执法队员120人次,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册1000份,进社区宣传60余次,走访企业宣传36次,对沿街商铺宣传200余次,向辖区工地宣传25次。

鼓楼打好治违攻坚战

  无人机巡航时所拍画面。

  完善运作机制违建“零增长”

  据了解,鼓楼区城管局不断完善治违专项制度、履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制度管人。比如,落实网格员签到巡查制度、社区巡查日志(每月审核)、治违24小时限时报告制度、3小时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置规定、物业管理单位联动管理制度、绩效考评以及效能问责等机制,构建多位一体监控体系,让新增违建无所遁形。

  为遏制节假日违建现象,鼓楼保持“两违”巡查不间断,执行“日报告制度”,24小时受理违法建设举报,每日安排直属队伍、随时准备应对“抢建”等措施,维持节假日期间管控新增“两违”的高压态势,确保节日期间新增违建“零增长”。

  动态跟踪管理治违“回头看”

  针对违建反复性较强的特点,鼓楼区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抓经常、抓反复”,主动跟踪事件,将静态管理转化为动态跟踪管理。

  鼓楼区城管局利用遥感图斑,立案79起,拆除违建1万余平方米;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每周对主次干道、高层建筑楼顶以及已整治的单元进行巡查航拍,建立无人机巡查档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小区高层建筑新增违建以及复建违建。

  据悉,今年以来,无人机巡查五一广场周边、金牛山公园周边、六一路、杨桥路、乌山路等重点路段,共发现高层显见性违建13起,现行违建2起,拆除违建面积2000余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