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书香鼓楼 品味社区”阅读活动走进开元社区

2016-12-15 11:02:11   来源:文化鼓楼    【字号

  2016年12月4日下午,由鼓楼区文体局、鼓楼区文化馆主办,福州市严复书院承办的“书香鼓楼,品味社区”系列活动走进开元社区,开展“读享一生”社区读书会。本场读书会邀请到了全国著名方言文化品牌节目、福州广播电视台《左海乡音》的资深策划、采访、编辑和主持人——榕城主讲,她曾担任“福建省第一、二、三届方言文化电视大赛”、“福州市首届福州话大赛”的评委。

  活动在开元社区文化普及服务站开展,讲座由严复书院副院长陈初越主持,三十几位社区居民参加了交流,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先生、福建省话剧院老前辈林照明老师、《左海乡音》林华老师、福州方言积极传播者邱登辉老师、本土文化研究、宣讲者林健、主持人悠悠也来参加活动。

  榕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福州话的历史:在中国各地方言中,闽语最接近唐宋时期的中原古音。上古汉语和中古汉语明显留存于福州话中,主要原因是汉、晋、唐向福州大规模移民,这些来源逐渐融合成今天的福州方言。在我国众多方言中,福州话以历史悠久而闻名,且以语词丰富、语体多样、语流音变复杂而著称,使许多研究古汉语的专家为之倾倒。榕城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诗词的福州话吟诵技巧,并传达了一项现实的担忧:当下年轻一代方言“退化”的现象非常明显。那么,这样一种承载着厚重文化的美好方言,会不会在下一代中逐渐衰落甚至失传?榕城老师指出: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方言的消亡,意味着很多地方文化要跟着消失。所以,保护方言,传承方言,这应当也是文化工作者的使命之一。榕城提议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都要适当也增加对方言的传承,特别是有必要将本土的方言与经典的诗歌、童谣传唱融合在一起,将更利于代代相传。

  本场读书会还邀请了第三届福建方言文化大赛的几位获奖者:吴静静、唐庆光、张庆标、王孝杰、茶童等,他们展示了福州话唐诗喝彩、传统诗谜朗读,及古诗词演唱,丰富了讲座内容。大家共同表示希望优秀的福州方言文化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在下一代传播与传承。

  交流结束后,主承办方还精心为居民带来了“送书上门”的“点单式”服务。居民们纷纷在“严校长推荐的书单”中挑选自己中意的书籍,满载而归。榕城老师还为本期阅读之星唐庆光颁发了奖状与《严复经典语录》。

  据悉,“书香鼓楼,品味社区”系列活动旨为建设“鼓楼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服务,以群众性阅读活动为起点,整合严复书院等公益单位丰富的文化资源,让鼓楼坊巷间传承的好文化、好品德,深入基层“接地气”、植根群众“惠普及”,让思想传播,将精神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