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社区如家人般温暖!”

“我走了,谁来照顾可怜的女儿?”追踪琼河社区结对帮扶父女俩,老人很感动:

2017-01-23 09:41: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陈若凡

  福州晚报讯“感谢社区工作人员,感谢晚报记者,这么关心我们父女俩。”昨日,收到鼓楼区琼河社区计生办送去的500元慰问金和晚报记者带去的3大袋年货后,郑依伯乐得合不拢嘴,不住地作揖道谢。

  郑依伯为了给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儿治病,卖掉了家中唯一房产,“蜗居”在一栋简易老房内。他没有积蓄,没有退休金,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够支付房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详见本报1月6日A6版)。

  好在,琼河社区长年帮助父女俩。申请独生子女伤残补助金、认领微心愿、联系共建单位结对帮扶……这些年来,只要他们有需要,社区都会竭尽所能伸出援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昨日,社区工作人员和记者带着慰问金、慰问品上门看望郑依伯父女时,注意到他家中地上堆着油、米等物品。“我中风后腿脚不便,上街买点东西都困难,这些都是好心人送给我们的。”前不久,社区共建单位还送来了3000元慰问金。郑依伯感激地说:“这笔钱够我们父女三个月的伙食和医药费了!”

  “我们社区能做的,都会尽量帮助老人做到。”据琼河社区副书记刘美英介绍,自她2008年到社区工作以来,每年社区都会对郑依伯一家进行各种形式的帮扶。2008年,独生子女伤残补助金政策出台,社区多方咨询、几经奔走,最终帮他申请到每月1200元的补助。“老人家没有劳动能力,缺乏经济来源,逢年过节,有帮扶慰问的机会,我们都会推荐他。”考虑到郑依伯年事已高,社区还想为他申请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但是郑依伯婉言谢绝了。“社区帮助我太多,再接受义务帮扶,我实在过意不去。”

  除了提供物质帮助,社区还不忘给予老人精神关怀。“我们经常给依伯挂电话,询问他们的近况。”刘副书记说,有一次她怎么都联系不上郑依伯,担心他们发生意外,社区工作人员匆忙赶到他家,直到确认郑依伯和女儿平安无事,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这么多年来,琼河社区工作人员和郑依伯的关系早已胜似亲人。“社区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我感激在心。”郑依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