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五四路有家“网红”文化站

2018-01-22 09:15: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五四路有家“网红”文化站

  鼓东街道综合文化站举办的公益文化培训。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在五四路融都国际大厦17楼,仅一扇玻璃门窗相隔,却呈现出两个不同天地:这边是功能齐全、满室书香的文化场所;那边却是五四路CBD处处热闹、繁忙的景象……这里就是圈粉无数的“网红”文化站——鼓楼鼓东街道综合文化站。

  鼓东街道综合文化站是我市唯一设于高端写字楼的街道综合文化站,800多平方米的融都国际大厦17楼由综合文化站“包场”。

  昨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一进门,一股浓郁文化味扑面而来,图书阅览区、电子阅览区、舞蹈排练区、多媒体培训区、书画区等一应俱全,隔绝了外部的喧嚣,记者顿时感觉心灵找到了一处温馨的港湾。

  “有了综合文化站这个平台,我们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也就有了阵地,可以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鼓东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鼓东街道历史悠久、名胜众多,有林则徐出生地、冶山、欧冶池、闽王祠等20处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商贸兴荣,充满活力,高端写字楼林立的五四路更是福州目前最成熟的CBD。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依托综合文化站,举办了一系列面向不同人群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形成了“文化五环”的特色品牌。

  文化首环是依托文化站打造的“服务党建联盟”——去年3月以来,鼓东街道整合五四路、湖东路沿线楼宇内68个“两新”党组织,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设立了党建文化服务中心,与国际大厦、环球广场等10处楼宇党建文化服务站,共同构成了五四路CBD党建文化联盟,实现了楼宇党组织管理教育、文化服务的全覆盖。

  “在综合文化站里,不仅可以看书,还能参加一些书画联谊活动、专题讲座等,让我们这些上班族找到了集体充电的好去处。”在融都国际大厦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工作的白领许先生说。前不久,主题为“冶商说”的楼宇经济论坛便在文化站内举行,吸引了近60名企业家代表踊跃参与,大家相聚在文化站,畅所欲言,为如何做大做强企业建言献策。许先生说:“文化五环中的一环是服务经济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是文化站打造的文化五环中的重要一环。青少年读书节、象棋、舞蹈、器乐、书画培训……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文化培训,让综合文化站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又一个寒假即将来临,文化站目前正在制定完善寒假活动方案,孩子们寒假不愁好去处了。

  鼓东街道位于核心城区,老年人多。文化站成立伊始,便将为老年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列入文化五环的工作之中。闽剧票友联谊会、老年时装表演队等等群众文化队伍,在综合文化站里找到了“专业范”的排练场所,“你看,这里有一整面墙的大镜子,为我们排练提供了极好的条件。”资深闽剧票友王女士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我省首家社区主办的智障人士庇护所“福乐家园”便设在鼓东街道开元社区。鼓东街道综合文化站成立后,定期面向特殊人群的孩子举办拼字、手工制作等公益活动,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福州爱”。

  据介绍,鼓东街道综合文化站在持续打造“文化五环”的基础上,接下来,还将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