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三个着力”做好社区换届前期工作

2018-04-29 11:20:04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鼓楼区高度重视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在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的讲话精神,突出“三个着力”,扎实做好社区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从紧从快,着力强化组织领导

  鼓楼区将本次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区委主要领导提前介入,指导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年初以来,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和下一步计划。4月26日,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走访调研社区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专门听取各街镇工作汇报,对换届工作的前期准备、应遵循的原则、选人标准等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提前运作。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制度,37名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街道及重点社区,实行“一对一”指导、“点对点”督查。明确各街镇党工委书记为换届第一责任人,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组织、民政等部门安排政治素质好、熟悉换届工作、综合能力强的人员,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和基础性工作。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掌握换届工作的最新情况。三是提前考评。启动社区“两委”班子任期考核评议工作,采取现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考察等多种考核方式,合理运用考察结果,加强人选储备力度。探索“老少配”“男女配”“跨境配”等形式,优化班子结构。

  落细落小,着力防范四个问题

  围绕胡昌升部长提出的“情况不明、仓促上阵”“把关不严、人选质量不高”“选人难、人难选”“选举组织不力、操作失范”等四个方面问题,落实“四先四再”(先研判再换届、先整顿再换届、先审计再换届、先培训再换届)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区委组织部、各街镇结合“调查研究年”活动,以“五个心中有数”为标准,全面摸底社区三套班子基本情况,建立区、街镇两级工作台账;精心组织“五个一遍”活动,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研走访,深入社区征求群众意见;各街镇领导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换届情况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全面排查整顿。以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周督导、月通报”制度,动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批分次督导整顿,做到边督边改、立整立改,约谈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为换届选举打牢基础。三是严格审计程序。组织、审计、民政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社区、经合社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通知》,对审计对象、内容、程序、时间安排等提出明确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确保5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审计工作。同时,还将在省里提出的“五不能”“六不宜”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任职条件,列出负面清单,确保选准人选好人。四是加强培训指导。今年3月以来,相继通过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组织委员第一季度述职会议等,部署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以会代训对相关人员集中培训。编制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制定工作流程图,并督促各街镇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不截留的原则,确保换届程序规范合法。

  抓严抓实,着力营造良好环境

  将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一是警示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求各街镇党(工)委书记与候选人开展选前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督促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广泛宣传。坚持公开透明,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向党员群众阐明,广泛宣传候选人任职条件、“五不能”“六不宜”情形和各项纪律要求,确保让每一名党员群众了解自身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充分调动其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是舆论引导。安排专门力量监控、收集涉及换届选举的各类信息,及时研究处理影响换届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问题中“冰山的水下部分”,做到早知道、早反映、早处置。加强舆情监管,对网络和媒体反映的各种问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防止恶意炒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