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屏东河边观风亭

2016-12-15 09:48:05   来源:鼓楼旅游    【字号

  屏东河,历史上曾是福州古城的护城河, 2001年屏东河考古发掘中曾挖到一段城墙,据推断是王审知当时修建的北夹城即北月城东城墙。对照历史文献,南宋《三山志》上记载了“梁开平二年,王审知初建南北夹城,谓之南月城、北月城”。清代《榕城考古略》上记载城池的建造办法,对照已发现的城墙遗址,同一地层出土器物及尺寸等都相符合。结合明《闽都记》中“严胜门”的位置,推断出这段城墙是王审知扩建福州城时候的北夹城即北月城东城墙,而屏东河在城墙边,也就是护城河。

  如今的屏东河,很大一部分已经隐藏在地面,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屏东河,主要集中在红墙巷至营迹支路段,而观风亭就位于这段河道旁。

  “观瞻大厦佳如画,风过凉亭畅有诗。”这座依偎在鼓楼区观风亭街屏东河边的亭子,是新中国成立后重修的。过去,据说有一座木桥横跨屏东河,桥上有座三四米高的木亭,那是更古老的观风亭,如今已经不复存在。

  观风亭名称的由来

  关于观风亭名称的由来,坊间有两个传说,一说此亭曾被用来观风听雨,相当于现代的气象站,所以而得名。另一种说法的可信性更高一些,说的是古时这条路是官员进入古福州城必经之路,福州官员在此迎候上级官员,故取名“观望亭”,后改为“观风亭”。这两种说法都暂无可考,只能算是观风亭的传说。

  观风亭街,南起湖东路,北至红墙坊,因观风亭而得名。观风亭旁的这棵大榕树,也与亭一起成为了观风亭街上的标志性“建筑”。

  观风亭和榕树生长在了一起,树的半边通过支撑根靠在亭子上。因为树根的支撑作用,现在大榕树部分的重量压在亭盖上,翘角上已经可以明显看到裂痕,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之下,榕树与凉亭和谐共存,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憩和纳凉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