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天天走过的白马河畔,竟然流传着这么多传奇故事!

2017-08-09 10:29: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白马河公园如今已经成为福州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其实,白马河历史悠久,两岸流传着许多民间故事。

  陈靖姑收丹霞大圣

  传说白马河东边乌石山麓有一座豹头山,山里宿猿洞住着一个千年红毛猴,红毛金眼,自称丹霞大圣,不时变作人形,生性浪荡,常与仓山的长坑鬼在望北台鬼混。

  话说陈靖姑与观音菩萨手下良女同行,要去闾山学法,路经望北台,被丹霞和张坑鬼调戏,良女祭起法宝香珠,烧得丹霞皮脱毛焦,张坑鬼借土遁而逃,陈靖姑拔出头上金钗,插在岭上发誓:“如到闾山,学法成就,定要收除此妖!”

  扬州杨世昌到福州贸易,被丹霞诓骗,丹霞打个斤斗,来到扬州杨世昌家,假冒杨世昌,霸占其妻沈氏。五日后,真杨世昌回家,被丹霞打了一顿。杨世昌告到县衙,知县见两个同样的杨世昌,无法断案。后得五显灵官指点,到福州请求陈靖姑除妖。

  陈靖姑以缩地之法,一下子到了扬州,查问本处土地神,得知是福州豹头山红毛猴精作怪,于是祭起捆仙绳,捆住红毛猴精。猴精恳求活命,陈靖姑叫阴兵将猴精阉了。丹霞从此听从陈靖姑调遣,协助陈靖姑除妖灭怪,大显圣通。

  福州农村多有圣王庙,多供奉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有供奉丹霞大圣。豹头山已毁,今为马路。但乌石山仍有人供奉猴王。

  拿公“一字救万民”

  白马河南段东侧有地名叫洪武道、拿公楼,这有什么来历呢?

  拿公姓卜,名福,邵武拿口人。宋末,瘟疫流行,死人无数。一天,卜福夜出,见井边有人要将东西投入井内,卜福赶紧上前将其手中的包抢过来,问:“你干什么?”那人说:“我奉瘟神之命,投毒丸于井内布毒。”

  卜福又问:“包中有多少个毒丸。”对方答道:“二百粒,一粒投一井。”卜福想:“二百口井附近有几万人要喝井水,倒不如我一人死去,救数万人性命。”于是将毒丸全吞下,顿时头裂面黑,僵死在井边。其妻裘氏抱夫大哭,被毒气熏死。

  乡人感激卜福夫妇舍命救万人的恩德,建庙供奉。卜福是拿口人,故人称拿公拿婆,庙叫拿公庙。福州最大的拿公庙在大庙山下(今福四中大门口附近,已毁)。

  明洪武年间,朱元璋手下大将汤和率兵船攻五虎门,无法进入福州。汤和下令军中张榜“破城之日,洗杀全福州城人不留一人”。拿公夫妇显圣化为渔翁渔妇,驾小船出五虎门献计策,“只求榜中‘不留一人’改为‘不杀一人’。明军便可顺利进城。”汤和答应了。

  于是拿公夫妇带战船悄悄由后路粗芦港直进福州城。汤和写奏本报告朝廷,表扬拿公显圣之事。明太祖追封卜福为兵马大元帅,妻裘氏封一品正夫人。朝廷感念拿公的忠义之举,封拿公为福建布政司钱库的“库王”。

  1980年在鼓屏路出土的《库王碑记》,就记载有这一件事,此碑现立在“于山碑廊”。因明朝部队进入福州时从此处上岸,所以这里叫“洪武道”。

  薄命才女邵飞飞

  邵飞飞,又名邵娇燕,福州人。家住白马河西边柳桥,为农家女。故居清末还在,三坊七巷诗人刘家谋特意去看其故居,写了长诗《邵飞飞曲》:“柳桥白板掩双扉,犹认飞飞旧时宅。飞飞生世本田家,不知人间绮组华。”

  邵飞飞幼时父亲去世,叔父教她学作诗,16岁就以才艺和美貌闻名福州城。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精忠叛乱。朝廷派兵入福建镇压,随军的有一个罗御史,见邵飞飞在西湖与白马河接口处洗衣服,被其美色迷住了。用重金收买媒婆,假称妻子已死,想娶邵飞飞为继室。其母得了千两白银,答应了。

  耿精忠反叛平定后,邵飞飞随罗御史回京。原来,罗御史有发妻,十分凶悍,将邵飞飞嫁给看门的奴仆。

  邵飞飞终日以泪洗面,写了《薄命词》三十首,流传京师。其中最为人传唱的一首诗是:“挑灯含泪叠云笺,万里寒风报可怜。为问生身亲父母,卖儿还剩几多钱。”最后两句最为感人。(文:官桂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