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吴清源海内外亲人 团圆在鼓楼

昨天上午,三坊七巷上演今冬“最暖亲情剧”

2017-11-30 10:00: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嘉宾亲友启动系列活动。

  这两天,福州正在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佳片如云。但有一部没有列入电影节展播的亲情剧,昨天上午在古韵悠悠的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上演。这就是由鼓楼区政府主办的“团圆在鼓楼——纪念吴清源先生系列活动”,来自海内外的吴清源亲人们用爱演绎了团圆的美好。

  亲友在团圆灯上签名。

  两位主持人都是吴清源亲戚

  昨天担任活动主持的是福建电视台主持人翁进、福州电视台主持人翁猛,两人是姐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吴清源的亲戚。姐弟俩的父亲是吴清源的表弟,母亲是吴清源的外甥女。

  翁家姐弟的身世只是吴清源家族与福州十大名门联姻的一个缩影。吴清源家族因与林则徐家族、沈葆桢家族、萨镇冰家族、陈宝琛家族、张元奇家族、郭柏荫家族、黄培松家族、林琴南家族、陈衍家族、李作梅家族等福州名门都有一至四代联姻,并藉这些亲戚与其他家族的联姻而形成满城亲人。

  昨天,这些家族都派出了代表,与从日本远道而来的吴清源女儿吴佳澄,相会在鼓楼。活动还未开始,大家已姑姑舅舅婶婶表哥表姐地叫开了,弄得吴佳澄兴奋不已,连说:“真没想到,我家在福州的亲戚有这么多。”活动结束后,吴清源生前助理、围棋四段高手牛力力对记者说:“你能将吴清源老师在福州的亲戚关系图整一份给佳澄吗?她要带到日本,告诉在那里的亲人。”

  吴家亲戚之多,多到年仅五岁半的小棋手翁禾,也是吴清源亲戚。

  吴佳澄切礼饼。

  场上泪点:

  1995年吴清源回乡

  场上的泪点,源于纪录片《吴清源·回家》。这部用6天时间赶制出来的电视片,用了1995年吴清源回乡时的记录:

  在中平路吴清源堂嫂的家门口,吴清源一边敲门一边用带着福州腔的普通话喊:“依嫂依嫂,我回来了,你开门呀。”开门的是吴清源堂哥的女儿吴芸蕙,她上来就与吴清源紧紧相拥,用福州话说:“叔叔,你回来了,我们好想你。”

  吴芸蕙一家为吴清源摆了寿宴,家乡亲人向他敬酒,祝他长寿。他感动地说:“这是我一生过得最好的生日。”说者几度哽咽,不少听者红了眼眶,世上亲人的心都是相通的。

  亲情感动着思乡的游子,吴清源大声说:“我一百岁后一定要回故乡!”说得斩钉截铁。

  张承节送来脱胎漆器花瓶。

  “福州双宝”的亲情亮相

  寿山石是福州一宝,昨天它用这样的方式呈现在活动上,于是冰冷的山石有了温度。

  生于鼓楼长于鼓楼的篆刻家邓定剑,特意刻了“家在半野轩”的寿山石章,送给吴佳澄。他说:“吴清源大师生于半野轩,我们希望他的后人能永远记住家在我们鼓楼半野轩,能常回家走走。”

  吴清源的母亲张舒文是闽侯厚美村人,她家亲戚张金水是很有名气的画家、书法家。他这次特意刻了一方印面为“根在厚美”的寿山石章,送给自己的侄女吴佳澄。他说:“张家肇基福州有一千一百多年了,形成‘百忍’与‘包容’家族传统,丰富了福州文化,所以我刻了这方印章相送。”

  脱胎漆器是福州的另一宝,它在“团圆在鼓楼”活动上的呈现也充满亲情色彩。

  1921年初秋,吴清源随父母跟着外公回厚美村祭祖,曾与厚美村环翠楼书院山长、前清秀才张启迪弈棋。他展现的围棋天赋,令张启迪对吴毅说“三公子前途无量”,遂将传家宝《五行棋谱》相赠。

  张启迪孙子张承节,是福州脱胎漆器高手。昨天,他抱着两个自己最满意的脱胎漆器花瓶来了。问他为何要选花瓶送给吴佳澄,他说得很直接:“亲人们彼此最希望的就是对方平安,我希望远在日本的吴清源儿女和孙辈们都能平安、幸福。”

  邓定剑赠寿山石章。

  亲人共绘《闽江虾西湖荷半野菊》

  吴清源出生地半野轩与福州西湖毗邻,吴清源母亲家在闽江边厚美村;半野轩吴家爱菊,也是福州最早在家中举办菊展并向公众开放的私家园林之一。

  海内外吴清源亲人,包括远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亲戚,通过讨论和交流,决定共绘一幅《闽江虾西湖荷半野轩》,以此表达吴清源外公家在闽江边、自己家在西湖旁、生在半野轩的家乡情感。

  在活动现场,厚美村的张金水、半野轩的吴清源侄孙吴一鹏和吴佳澄一起完成了这幅画。这幅画上最醒目的两方印章,是“家在半野轩”和“根在厚美”。

  嘉宾亲朋

  签名大红团圆灯

  亲人相会最少不了的是福州味。昨天,福州最有名的礼饼也在活动现场上亮相。取六六大顺之意,主办方特意赶制了6个各重3公斤的大礼饼,由吴佳澄首切第一个大礼饼的第一刀,之后大家共同在礼饼浓浓的甜味中,对族谱话亲情。

  南后街自古就是福州最有名的灯市。昨天,“团圆在鼓楼”活动再次为南后街增添了一个新灯品种:团圆灯。活动中的高潮之一,是大红的团圆灯从空中飘到会场,与会的嘉宾涌上前来,笑着签上自己的大名。

  这个灯将是孤品,因为上面不但签着吴清源女儿吴佳澄,海峡两岸围棋九段林海峰、芮乃伟、江铸九的名字,还签着吴清源在福州亲人的名字,与吴清源沾亲的林则徐家族、张元奇家族、沈葆桢家族等福州十大名门代表的名字……其中最小的签名者是刚满五岁半的小棋手翁禾,她要妈妈抱着才能够到灯笼。

  整个“团圆在鼓楼”活动,在厚美村委会主任张龙魁、吴清源侄孙吴一鹏教来宾学说福州话“我是福州人”中接近尾声。活动结束时,全场人大声用福州话共说“我是福州人”。

  场上最感动的是吴佳澄。她说:“我很感动福州人这么关心我父亲,我很感动福州的亲戚有这么多,我很感动福州人对我这么好。”

  此次活动由鼓楼区文体局承办,福州晚报执行,福建省围棋协会、福州市围棋协会、闽都文化研究会、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与本报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