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冬至搓米时 敬老情浓

2017-12-25 09:51: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开元社区冬至民俗活动

  昨日是冬至,这一天福州有个特殊的习俗——搓米时、吃米时。昨日,由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小草公司志愿者联合举办的“其乐融融齐搓米时”冬至民俗活动,在开元社区热闹举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代表和社区居民齐聚一堂,一起搓米时,大家边搓米时边共话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搓米时齐搓搓,年年节节高,红红水堂菊,排排兄弟哥;读书读好好,肚子通通高,全家都平安,老幼乐呵呵。”大家在动手搓米时时,老年人还教孩子们唱福州冬至民谣,传承闽都文化。

  此外,鼓楼区委文明办也在文儒坊举办“我们的节日·冬至”搓米时活动。冬至也称“冬节”“长至节”,在福州有搓米时敬老的传统。活动现场,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方杰将福州的冬至故事娓娓道来。在闽都文化志愿者的带动下,在场年轻人也用福州话唱起了冬至民谣,引得市民打着拍子叫好。

  仓山区临江街道联合多家单位在观井社区太平洋城小区中心花园开展“团圆冬至 梦圆临江”送温暖活动,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一起搓 米时、煮米时,热气腾腾的米时,加深了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