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三坊七巷萌娃讲解员“吸粉”抢镜

共60多名,最小的才上小学二年级,义务为游客解说

2017-12-25 09:53: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郭泽煊为游客讲解三坊七巷概况

  福州晚报讯 穿着红马甲、挂着小讲解员证、佩戴扩音器……每周末,在三坊七巷景区的街头巷口,都会出现一群活跃的身影,他们用稚嫩的声音,绘声绘色地为游客义务讲解,让人忍不住驻足聆听。他们是三坊七巷景区的小讲解员。目前,三坊七巷已有60多名小讲解员,大多数是来自福州各所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

  “三坊七巷是里坊制度的活化石,是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是近现代名人聚居地……”上周六,记者在三坊七巷入口处导览台看到,小讲解员郭泽煊正流利地介绍三坊七巷的景点分布。他才读小学二年级,是小讲解员中年纪最小的,但一点也不怯场,说起坊巷名人头头是道,一时间“吸粉”众多。

  在二梅书屋,小讲解员黄晨烨正向游客讲述百年荔枝树的故事。黄晨烨就读于仓山区义序小学,虽路途遥远,但每月都来参加两三次志愿服务。从最初的胆怯羞涩,到现在的侃侃而谈,孩子点滴的变化,妈妈都看在眼里。“自从当了小讲解员,孩子的表达能力提升了不少,变得更自信了。”他的妈妈盛女士说。

  严复故居、林觉民故居、小黄楼……在三坊七巷许多景点,都有小讲解员的身影。他们有的从闽侯、连江赶来,有的在国庆期间一口气解说了14场。孩子们的专业和尽责让许多游客称赞。不少游客在听完小讲解员的解说后,都想和他们合影。

  说起培训小讲解员的初衷,三坊七巷小讲解员团队负责人陈老师表示:“希望让孩子们了解坊巷背后的人文历史故事。”

  想成为小讲解员并不容易,培训班主要招收来自福州各所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报名的孩子首先要经过集训,然后接受严格的考核。评审老师会从仪容仪表、语言表达和解说实务三方面评分,只有达到80分以上的孩子才能“持证上岗”。

  培训老师准备的都是精简版解说词,然而孩子们却并不满足,他们或是跟着专业讲解员学习,或是自己翻阅书籍,主动了解坊巷故事,为自己“充电”。每隔半年,孩子们还可参与星级讲解服务考评。“我的目标是成为五星志愿者,然后可以用英文为外国游客解说!”今年10岁的二星讲解员郑皓元说。

  今年3月至今,三坊七巷景区已陆续举办了6期培训班,60多名孩子成为正式小讲解员。陈老师表示,未来,小讲解员还将到上下杭、镇海楼等景区,向游客介绍福州的文化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