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三坊七巷 墙体刷黑有学问

2018-01-22 10:22: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衣锦坊内两边院墙黑白互现

N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福州的三坊七巷,构成了福州城区一道别样的风景,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近日,有不少细心的外地游客发现,三坊七巷内有一些墙被刷成黑色。对此,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三坊七巷内部分墙刷成黑色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为了保留历史原貌。

三坊七巷内黑白墙互现

昨日上午9时许,海都记者来到三坊七巷,此时已有不少游客,他们有的在拍照留念,有的在店铺中购买纪念品。随后,记者走访发现,衣锦坊内有多处外墙被刷成黑色,有的则被刷成灰色,在整条衣锦坊里,左右墙黑白互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之后,记者走访其他的坊巷发现,也都存在着部分墙被刷成黑灰色的情况。

来自北京的游客陈先生告诉海都记者,这是他们一家人第一次来福州旅游,他们发现林则徐纪念馆的出口处与三坊七巷内的多处墙面被刷成了黑色,“一直以为南方的传统建筑应该白墙黑瓦,这次过来见到的却有所不同,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说法?”

乌烟灰制作复杂 古代有钱人才能用

对此,海都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三坊七巷位于城区中心,自晋、唐形成起,就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而在当时,刷黑灰墙也是住宅主人身份的象征。墙体呈现黑灰色是使用了乌烟灰,由于乌烟灰的制作程序很复杂,在古代只有有钱、有地位的人家才有能力使用乌烟灰。因为历史的因素,三坊七巷内部分墙体刷成黑灰色,皆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为的就是保留原来的历史样貌。

“乌墙黛瓦才是三坊七巷建筑外墙的主色调。”据福州政协文史研究员唐希介绍,在古代,三坊七巷内的墙基本上是用乌烟灰粉刷而成,而乌烟灰是利用柴火燃烧后附着在锅底形成的烟灰,并掺杂米醋等多种材料调配制成的。由于南方多雨,采用乌烟灰刷墙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水效果,而且在狭窄的坊巷里,将墙刷成黑色可以减少反光,让行人步入坊巷中,眼睛不会受到刺激。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后,煤球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烧火燃料,乌烟灰也就成了稀有物。为此,三坊七巷在此之后有部分墙体便开始用白石灰粉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