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鼓楼表情 >> 正文

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七夕活动亮点纷呈

2018-08-20 09:32:38   来源:南街街道    【字号

  8月17日下午,“星汉璀璨映民俗•七夕同庆鹊桥情”主题活动顺利拉开帷幕,来自社会各界的五十余名青年男女齐聚福建民俗博物馆,以传统的方式欢度七夕。

图片1.png

  为更好地诠释七夕佳节内涵,展示福州地区传统的婚俗文化,活动邀请了四位喜娘为新人主持拜堂仪式并喝彩祝福。活动现场,在“伴房嬷”的方言喝彩指引下,整个过程既庄重典雅又诙谐有趣,充满浓郁的闽都文化风情,形成独具魅力的婚庆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图片2.png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专业演员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福州传统闽剧《荔枝换绛桃》等精彩选段,其中,《荔枝换绛桃》是发生在福州三坊七巷安泰河畔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用福州味的唱腔和精致的服饰妆容,体现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将气氛再次拉到了最高点。

  活动现场,福建省博物馆为每一位参与者分发蚕豆,“分豆结缘”是福州七夕节特有的风俗。节日里人们相互赠送蚕豆,以示祝福。七夕在福州民间亦成为了促进家人和睦、朋友缘深、邻里友好相处的“结缘节”。

  此次活动向大家展示了福州传统婚俗,将拜堂迎亲、喝彩祝福、分豆结缘民俗尽数呈现在观众面前,闽剧《荔枝换绛桃》、乞巧主题文化展示、七夕主题互动体验等精彩节目充分宣传了“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现场的七夕传统节俗与非遗文化产业图文展示以全新的视角融入“鹊桥相会”主题的情景,突出表现了党建引领下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的主导思想,引导大家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展现文化自信,让人们在愉悦身心过程中感受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传统婚俗展示之后,民俗馆还设有福建各地七夕民俗文化区、七夕主题留影区,并开展拜星乞巧文化展示和七夕主题互动体验活动,向广大群众介绍传统七夕习俗的同时,激发大家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