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严复书院助力“书香榕城”建设

“引进来、走出去”开展阅读系列活动

2018-12-22 10:06: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严复书院助力“书香榕城”建设

  福州市林则徐小学的孩子们在严复书院体验草木染。

  鼓楼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看,这是我用蓝草汁染成的蓝布!”“我用乌桕汁染出了黑布!”……近日,记者来到三坊七巷内严复书院采访,一跨进书院大门,便被在这里参加“走学”活动的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孩子们染出的一块块彩布吸引住了。“我们今天上的是匠心手作课程中的草木染,之前我们还参加了毛笔书法、听故事学硬笔、国学诗词讲座等活动呢!”三年级的许事同兴奋地说。

  创立于2014年的严复书院,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开展了一系列与阅读、传播传统文化有关的活动,助力“全民阅读书香榕城”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书院与福州市林则徐小学联合开展的“走学”活动,只是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本月初,持续一个多月的“爱我中华诵读经典”大赛在严复书院落下帷幕。摘得总决赛最佳诵读奖的冯翰驰的妈妈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让孩子更系统学习了古典诗词,不仅滋养了孩子的身心,而且大大提升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对孩子成长非常有帮助”。

  由严复书院承办的“闽台艺文大讲坛”也在两岸引起了广泛反响。讲坛不仅邀请海峡两岸少年共同吟诵严复的名言与家训,还邀请来自台湾的茶道大师周渝带来“茶道与东方美学”的专题讲座,邀请了先祖从三坊七巷出发、赴台开枝散叶的三山叶氏家族后人叶树正现身书院,讲述三山文脉流衍台湾的生动故事。“两岸同根同源,一壶茶、一首诗,便能将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严复书院院长郑志宇说。

  阅读分享会、南音雅集、诗歌朗诵会……在严复书院,定期还有一系列的阅读与雅集活动。由福州本土“90后”组成的浮草诗社便在严复书院举办了多次诗歌朗诵会。“置身文化氛围浓郁的严复书院,令人诗兴大发。”社员郭之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严复书院与严复翰墨馆、严复生平馆融为一体,在此可以观赏到严复译著原印本、严复书法真迹以及后世出版的严复相关译著等,这些“宝贝”均是郑志宇个人斥巨资收藏的。

  据了解,严复书院、严复翰墨馆、严复生平馆对外实行免费开放,预约后就可入馆参观。郑志宇表示,严复先生是伟大的思想家、翻译家与教育家,也是福州人的骄傲。“我希望能尽个人的绵薄之力,让先生的思想传播、精神传承,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先生。我相信大家对先生多一分了解,便会多一分文化自信。”

  严复书院创立以来,已与北京大学、福州大学、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等联合举办了数十场的严复学术纪念活动。据介绍,明年,严复书院将与福州大学共同举办严复学术思想国际论坛。

  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严复书院还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其承办的“三山讲坛”,定期在鼓楼数字图书馆举行,通过讲座和阅读,分享福州的民俗、民情,传播乡土文化。

  由严复书院承办的“书香鼓楼”系列阅读活动,以“读享一生”社区读书会为主要开展形式,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走进60个社区,大力推广“1+1+1”阅读活动,即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让身教式、持续式的阅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目前,该系列活动又从社区走向楼宇,为写字楼增添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