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一碗拗九粥 温暖福州城

拗九孝老爱亲节活动昨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

2019-03-06 10:51: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二小的学生给参加活动的老人送上热粥。

  福州晚报讯 昨天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当天上午,“有福之粥 幸福之城”拗九孝老爱亲节活动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

  这是今年我市逾百场拗九节活动中的一场市级主场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晚报、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主办,聚春园集团旗下的福州安泰楼餐饮有限公司、鼓楼区南街街道办事处协办。

  活动在安泰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榕韵吉祥》中拉开序幕,随后旗袍舞蹈《幸福之州》、福州话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歌伴舞《幸福永远》等节目为老人们献上了节日的问候。

  “这碗粥很温暖,我还拿到了拗九节爱心福袋,感谢主办方这样关爱我们老人家。”林依伯是位老福州人,住在吉庇巷,昨天他坐在现场的观众席上,边喝着主办方派发的热粥,边欣赏节目。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的两个女儿在拗九节都会回家看望他,并给他送来拗九粥、太平面、鸡蛋等。

  在现场的“福州拗九节小课堂”观众互动环节,来自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的20余名师生,对拗九节的来历、拗九粥的制作方法等问题对答如流,获得了阵阵掌声。该校总辅导员魏蔚告诉记者,学校十分重视传统节日方面的教育,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等给学生们讲解拗九节知识。“现在孩子们都知道拗九节,我们也举办了一系列拗九节活动,包括做小小志愿者给学校老师、老人送粥等。”魏蔚说。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2005年举办首届“拗九孝敬节”,并将其纳入“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中,至今已举办了15年。除了挖掘民间传统习俗,拗九节还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该负责人表示,拗九节庆活动已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拗九节活动弘扬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已成为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的生动载体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在着手进行有关准备工作,推动拗九节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详见本报3月2日头版报道)。

  花絮

  艺人制作“有福之粥”糖画

  南后街糖画艺人林振杰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从事糖画手艺已有36年之久。昨日,林振杰在拗九节活动舞台上献艺。

  只见他聚精会神,一气呵成,几分钟后,用糖液绘制的写有“有福之粥 幸福之城”字样的糖画作品新鲜出炉。“用糖液‘写字’可不比画图案简单。”林振杰告诉记者,文字类的糖画作品,考验的是手艺人在绘制过程中对力度和温度的把握。

  “糖画是民间传统手工艺,拗九节也是从民间传统习俗演变而来的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这两者的结合相得益彰!”林振杰说,这几天他会给外地游客制作写有“有福之粥”等字样的糖画,向他们讲述福州的拗九节故事。

  3小时送粥1500份

  主办方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送粥区,为老人送拗九粥。昨天虽是春寒料峭,但前来领粥的老人排起了长龙。“为了能够让老人尽快喝上热腾腾的拗九粥,我们特意加派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现场共送出1500份拗九粥,不到3小时就发放完毕。

  “这个节日太有意义了,希望能够普及到全国!”徐小姐是一名北京来榕游玩的游客,她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这么多老人排队,便好奇地询问缘由。经工作人员介绍,她知道了拗九节和它所蕴含的传递孝道和感恩之情的深厚内涵,不禁为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