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又一座古厝有望10月修缮完毕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齐头并进

2019-07-22 11:09: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古厝保护 文化传承

  福州晚报讯“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将于26日至28日举行。作为5个专题论坛之一,“‘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专题论坛将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记者昨日了解到,该街区保护修复工作又有进展,府学弄14号古厝有望10月份修缮完毕。另外,一批新业态陆续入驻这个街区。

  昨日,记者跟随市博物馆副研究员阮章魁的脚步,来到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朱紫坊芙蓉园。为迎接即将在朱紫坊举行的“‘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专题论坛,施工人员正加紧在芙蓉园布置展柜。阮章魁一路给记者讲解芙蓉园保护修复的知识,比较福州古厝园林与苏州园林的异同。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布展,他说:“在古厝里办展览、做活动,是对古厝空间的利用,这也是传承利用的一个方面内容。”

  据介绍,作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一期项目,2016年,芙蓉园及周边修复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当年就在这里举办了“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由此开启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利用工作。几年来,保护修复和传承利用始终是齐头并进。目前,该街区已有41个古院落及整治地块完成修复和整治工作。

  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正在修缮府学弄14号古厝,面积约200平方米,预计10月份完工。

  上述人士说,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利用工作一直在推进。比如,“2019年福建省文创(朱紫坊)市集”,本月中旬刚刚在这里举办了首期活动,共计12期的活动将持续到年底。近年修复的古厝,有的已经成功招商,入驻了一些亲子体验中心等机构。目前,民宿、精品酒店等一批新项目正在装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