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全新亮相! 黎明湖公园更美了

打造古典园林景致,南侧设置主出入口

2020-01-02 10:48: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从动工建设再到阶段性进展,近几个月,本报持续关注黎明湖公园建设进度。经过不懈攻坚,昨日下午,一座更加多元开放的城市公园正式与市民见面。值得注意的是,公园出入口增加11个,其中北出入口通过假山堆叠营造高山流水景致,南出入口被定为公园主出入口。

  南侧设主出入口

  2020年第一天,天气晴好,黎明湖公园迎来众多游园市民。“黎明湖公园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家住加洋新村的陈阿姨说。

  通过这次工程,施工方对此前被地铁施工借用的5000平方米公园绿地进行恢复提升,并设置了一处福州传统木牌坊,将其定为公园主出入口,即南出入口。

  “新设的黎明湖公园南入口广场,与地铁2号线西洋站出口无缝对接,市民一出地铁口就可逛公园。”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说,黎明湖公园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主要采用福州古典园林造景手法,缀以亭台楼阁和花草假山,打造沿湖景观廊道。新增的5000平方米绿地以大草坪为主,辅以高大乔木和特色植物。

  营造高山流水景致

  结合改造工程,公园出入口增加11个,其中3个位于乌山路,5个位于加洋桥,1个位于斗西路,1个位于东西河边(西门),1个位于地铁2号线西洋站旁(南门)。

  最引人注意的是新增的南出入口和北出入口。南出入口以牌坊最为显眼,位于乌山路的北出入口最富构思,通过假山堆叠营造高山流水意境。配合着潺潺流水,巨大石块垒砌的山水格局,似峰峦崖壁,又似洞壑沟谷。层层叠叠间,巨石与植物组合成丰富的景致。此次新建的北广场面积达3500平方米。

  在景观提升的同时,黎明湖公园水质也得到改善。上述负责人说,结合此次工程,在对黎明湖进行清淤和截污的同时,构建了湖内水循环系统,两台水循环设备日处理量可达5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