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最美家庭代表陈元春:把冶山文化讲给大家听

2020-08-31 15:40: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最美家庭代表陈元春:把冶山文化讲给大家听

  图为陈元春为社区小朋友讲解冶山文化。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9日下午,刚结束山西文化交流之旅的省直机关退休干部陈元春顾不上休息,便一头扎进他位于中山社区的“冶山斈社工作室”,修改冶山文化讲稿,准备中山小学开学第一课的德育教材。“我爱了冶山文化20年,把冶山文化讲给大家听是我的心愿。”71岁的陈元春说,退休后,他一门心思扑在传统文化研究上,他的老伴高雪娇默默承担起了全部家事。这个和谐的家庭去年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今年暑假,我带了3批小朋友一共五六十人去参观冶山、欧冶池、能补天巷等地方,给他们讲冶山风貌区历史文化。研究冶山文化这么多年,也有一些积累了,我不仅给小朋友讲课,还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及来冶山风貌区参观的各类游客义务宣导讲解,一年下来各种相关活动至少有近30次。”陈元春翻开他的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记着他对冶山文化的最新研究,昨天在哪里捡到了一块青砖,今天冶山景区恢复了红蕉坪和双松岭,明天在哪里又发现了一处摩崖石刻,冶山任何一处微小的变化他都没有错过。

  “20年前我迁居冶山后,就对这个福州汉文化发祥地产生了浓厚兴趣。除了翻阅、收集大量相关书籍、文献资料,我还找专家请教,进行实地考察研究。退休10年来,我每天吃完早饭一定要到冶山逛一圈,如果哪天没去,就浑身不得劲。”老人说。

  高雪娇告诉记者,老伴对冶山文化的爱真是“着了魔”似的。不过,老伴觉得做这些事有意义,多付出一点也值得。

  陈元春说,他早年家贫,没机会多读书,因此特别希望年轻人求学上进,他总是很乐意把自己所学与社区的小朋友们分享。除了分享冶山文化,作为书法爱好者和甲骨文研究专家,陈元春也经常在社区义务开办书法课堂,引导青少年热爱中华传统文化。“10年来,每年春节我都义务为社区群众写春联,不仅自己写,还拉上我外孙女一起写。她今年才上初二,但跟我一起去义写春联也有4年了。”

  今年6月以来,陈元春又多了一重身份——冶山斈社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去年国庆节中山路开街后,来冶山风貌区观光的游客多了。遗憾的是,当游客想进一步了解其中历史建筑、景点典故和人文风光时,却缺乏相关讲解。成立冶山文化义务讲解志愿者服务队就是要弥补这个缺憾。服务队首批社员已招募到42人,大家都愿意当义务文化导游,为将在福州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做点实事,把‘冶在福州’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有着49年党龄的老人告诉记者,今后他要在进一步对冶山风貌区历史、文化、人文进行研究和探索的同时,积极培训青年和高年段小学生做宣导冶山风貌区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