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怡山文创园,鼓楼旅游新去处

2016-11-21 11:20:25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 照片:西禅寺,位于福州西郊的怡山一带

  位于福州西郊的怡山,周边拥有福州大学(老校区)、西禅寺、金牛山公园、江滨公园(北园区)等众多的游览景点,今年以来,这里又多了一处旅游好去处——怡山文创园。

  ▲ 照片:福大怡山文创园

  怡山文创园坐落在福州大学老校区内,其前身是福州大学附属工业厂房,由原福州大学机械厂、印刷厂等旧址改建而成,毗邻福州西禅寺。怡山文创园分为两个园区,A区位于乌山西路与凤湖路交会处的福大印刷厂、电控厂,面积更大的B区位于福大南门原福大机械厂,可从老福大西门旁的小路进入,也可沿乌山西路的怡山文创园A区穿行而至。

  ▲ 照片:怡山文创园外的一条道路

  走近怡山文创园,可见园外一条新铺设的道路,道路两边是成排的绿树、斑驳的围墙,顿时有一种岁月宁静沧桑之感。

  ▲ 照片:文创园外一处碧水池塘

  ▲ 照片:或许是有碧池相伴的缘故,这条路叫福沁路

  ▲ 照片:文创园标志性的大门入口处还挂有福大机械厂、福大金工实习基地等招牌,墙上的版画再现了福大学子们在此留下的美好回忆。

  ▲ 照片:怡山文创园有一处较大的停车场,方便访客停车。

  ▲ 照片:怡山文创园广场上的雕塑,大小不等的机械齿轮展现出“老工业化”的过去与魅力。

  ▲ 照片:怡山文创园为开放式园区,众多改建的老建筑周边形成多条通道,游客均可随意通行。

  在怡山文创园,独栋、联排建筑设计,提供极大的自主改造空间;更有前庭后院,引领个性化创意生活与工作方式。业者充分利用旧厂房遗留下来的工业建筑,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文化创意场所,赋予工业遗产新的生命。

  ▲ 照片:怡山文创园内改造后的老建筑

  ▲ 照片:怡山文创园内的各式建筑

  ▲ 照片:怡山文创园内保留了很多根系发达的榕树,这些榕树给园区带来绿荫,更带来一份充满生机和凉意的景观。

  文创园团队提出“打造福州首个城市艺术家客厅”的理念,希望利用休闲、会展功能来提升日常及节假日的客流,聚合创意产业人才,提供时尚展览、艺术创作、文化交流的复合型平台。目前园区内已有广告公司、互联网等多家文创、设计公司及福高科技企业入驻。同时,一些颇有情调和特色的工作室也已陆续营业,例如咖啡休闲吧、创意手工坊、鲜花、礼品定制与等。

  ▲ 照片:怡山文创园内的手工皮具作坊

  ▲ 照片:开设陶艺、扎染等手作课程

  ▲ 照片:怡山文创园内一家颇有情调的咖啡店

  ▲ 照片:怡山文创园内的“大于零”皮具在开设手作皮具课程

  皮具品牌店“大于零”,是一家颇具特色的本土品牌,拥有众多粉丝,现在也迁到了这里,一大批追随者也闻风而至。

  福大怡山文创园,在老建筑基础上的全新打造,让这片旧工厂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加之时尚的文创产业整合,周边宜人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等配套,让这里成为一处旅游的好去处。

  游客可以从老房子斑驳的墙面上,触摸到岁月的沧桑;钢结构前卫造型的新建筑,则呈现出后工业时代的风格,在这里散散步、喝喝咖啡、品品茶、参观工作室、或亲手做一件手工艺品等,利用闲暇时光在此走一走,享受都市中的惬意生活。

  福大怡山文创园

  占地约33亩,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以“创意”与“乐活”为规划主轴,旨在用开放的社区和提供多元文化的场所打造福建首席创意文化新地标。

  怡山文创园(B区)地址:鼓楼区工业路523号-31

  公交路线:可乘14路、27路、70路、112路等至福大东门站下车,步行600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