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福州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成立 首期家风讲坛举行

2017-06-05 16:26:15      【字号

  6月3日是虎门销烟178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福州市家风讲坛开讲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林则徐第六世孙、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现场分享家风故事,拉开了首期福州市家风讲坛的序幕。

  据了解,家风讲坛作为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依托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的丰富家风家训资源,以先贤生动的家风家训故事作为讲坛的宣讲内容,致力传播良好的家风,每月举行一次,每期家风讲坛具体活动信息将提前一周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预告。此举旨在通过充分弘扬福州先贤家风家训文化以砥砺今人,期望广大市民积极传承福州优秀的家风家训,进一步提升道德素养,推动文明家庭的建设和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

  民族英雄林则徐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家教箴言,其中众人所熟悉的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等。当天不少市民、高校学子、游客入馆聆听,一同回顾了林则徐幼儿时期的家庭环境、少年时期的求学经历、为官从政生涯等往事,了解了林家家风家训的形成过程。到场的林氏后人们通过分享自己及家族成员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林家家训对后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与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