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于山北麓太平街未来将打造成“文化一条街”

2017-08-09 10:2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于山北麓太平街环境古朴整洁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陈建国/摄)于山北麓改造完成后,再现了夕照白塔的美景,而太平街作为这一美景下的街道,其沿线重建的仿古建筑如何定位,此前一直没有确定。日前,记者从于山公园管理处获悉,太平街未来将打造成“文化一条街”,以提升于山风景区的文化氛围。

  于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郭斌介绍,公园管理处将着手利用新修的五幢仿古建筑,将太平街打造成“文化一条街”。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接于山北麓入口小广场的太平街重建后,看上去宁静而古朴,时不时有登山的市民走过小街。

  由东向西,仿古建筑依次为勉斋精舍、平远诗社、郭氏支祠、天开图画楼和徐氏芸窗。

  记者在郭氏支祠里看到了一些留存下来的古迹。支祠内保留着一口千年古井,经考证,这是当年修建白塔时开挖的饮用水井,井深达16米,距今有1100多年。在支祠后院,还保留了一堵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墙。

  据介绍,太平街仿古建筑中,地面上保存下来的古迹非常少,建筑内地面铺设的青石板却依旧散发着久远的气息。

  据介绍,新的勉斋精舍将继承先人开学堂、讲经典、读诗书之风,作为今后道德讲堂、孔子书院讲座交流场地;平远诗社将引入三山诗社等社团,作为福州文人开展创作的活动场所。郭氏支祠将重新挂匾,作为优秀家风家训和历史名人廉洁故事的展示馆,今后将建成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天开图画楼将集合热爱于山的书画家,在此进行各种文化创作。新的徐氏芸窗将聚合文人雅士,在这里传承与发扬福州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