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元宵到三坊七巷等三大历史文化街区赏灯

2019-02-18 09:47:1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记者 齐榕 文/图)记者昨日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2019年元宵节期间,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将通过“灯火闹元宵”“文旅游元宵”“非遗乐元宵”“福Qi贺元宵”四个单元展示福州古城的年味空间,让市民游客在吉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感受传统习俗,重现冰心笔下三坊七巷南后街“花市灯如昼”的盛景,以及朱紫名坊“小秦淮”的云烟锦绣,为新春街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其中,2月18日9:00-21:00,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南后街、风雨廊、朱紫坊·安泰河沿岸,三坊七巷和朱紫坊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共同推出新春元宵花灯品鉴活动。沿街建筑和行道树上布置了各式各样的春灯,供游人拍照和欣赏;莲花、荷叶、双鱼、灯笼、福橘等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寓意着喜庆吉祥。其中,由福建省级南后街花灯制作工艺传承人郑祥霖老先生亲手制作的53盏花灯,更是让自古以花灯闻名的南后街多了几分古时的盛景。同时,光禄吟台的“年味儿大街”活动集合花灯、窗花、中国结、年画等,让人们可以尽情挑选自己喜欢的节物。朱紫坊历来是福州的文教重地,元宵期间,街区紧扣“朱紫传家、翰墨流芳、海国图强、丝路远航”的文化主题定位,用主题灯画点亮朱紫坊。

  同时,为营造喜庆浓郁的节日氛围,三坊七巷、上下杭在元宵期间推出丰盛的“文旅大餐”,由民俗活动、非遗展演、猜灯谜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组成,让游客红红火火游街区庆元宵。2月19日10:00,在三坊七巷将有以“金猪贺岁闹元宵”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地点在光禄吟台。在元宵节当天搭建精彩生活综艺舞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并在演出期间穿插互动性的民俗知识问答,集成一台综艺性文艺演出。

  2月19日,上下杭隆平路和下杭路步行街,将组织一场“年味街宴”。活动由民俗表演、非遗文化、乐猜灯谜、抖音歌舞秀、传统小吃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组成。3月前,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一进、二进,推出百猪送福——乙亥新春传统工艺精品展。2月20日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二进、三进,将有雪域之光——西藏昌都唐卡艺术展。3月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四进有漆彩迎春——首届中国农民漆画高级研修班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