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开学第一天 仪式感满满

行传统开笔礼、组织9公里远足、展示手工作品

2020-09-02 16:4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开学第一天 仪式感满满

  晋安实验小学请新生家长手写一封信,孩子6年后将得知家长的期许和祝福。(晋实小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 谢薇 王玉萍 颜澜萍 见习记者 林奕婷 赖志昌 冯雪珠 叶娴 通讯员 黄思明 兰宁 仓萱

  9月1日,福州市25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130万余名学生开学了。为了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很多学校都设计了别出心裁的环节欢迎新老学子。

  新生入学第一天 收获真不少

  幼儿园开学了。先不说新入园的孩子,中班、大班的孩子离园8个月,爸爸妈妈为了让孩子重新适应幼儿园,都下了不少工夫。然而,即便说干了嘴、夸学校夸出了花,到了幼儿园门口,哭天抢地的戏码还是如期而至。

  “身体棒棒,本领棒棒。”“棒棒的我,长大棒棒。”福州市凤乐幼儿园的老师们见到孩子们赶紧拿出棒棒糖,送上祝福,让新入园的孩子克服分离焦虑,开心入园。“萌娃快乐超市”最具人气,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可领取糖果、饼干等小零食和益智玩具,让萌娃们第一天就爱上幼儿园。

  今年新开园的仓山区青阳幼儿园、仓山区花林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入园的孩子。青阳主打原木色系,花林主打粉色主题,高颜值的校园环境很快吸引住孩子的注意力。小可爱们抹一抹眼泪,拉上新认识的伙伴,开心地开始校园探索之旅。

  相比之下,小学的气氛就轻松欢乐多了。

  刚刚踏入瀛滨小学校门,同学们就收到了老师亲手送出的礼物。卢熙校长说,这份神秘的小礼物是几颗植物种子,每一位同学拿到的种子都不相同,要想知道自己的种子会开出怎样的花朵,就需要同学们呵护,让细心和时间来揭晓答案。

  晋安实验小学则邀请新生家长手写一封信,用手写的温度寄托对孩子成长的期许和祝福。这件6年后才会寄到孩子手中的“时光邮件”,不仅是给孩子们未来的一个惊喜,也鞭策着家长们自身,让爸爸妈妈与孩子携手成长,做更好的自己。

  福州三中2020级新生的第一课是在户外上的。学校为他们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弘扬榕树精神,走好人生福道”9公里远足活动。

  古代,少儿入学前要行开笔礼,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

  昨日上午,仓山区部分小学同步举办了“文明中国礼 启蒙开笔礼”活动,用“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等传统而肃穆的礼仪,开启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培养孩子们追寻知识的热情和对传统文化的感情。本次活动由仓山区委文明办和仓山区教育局共同主办,活动现场举行了11种仪式,包括“汉服迎宾”“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吟诵国学”“开笔训言”“感恩父母”等。

  昨日上午,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滨海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该校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福建省首个采用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建造的小学,由福州新区集团作为代建单位,与传统混凝土结构相比,工期缩短6个月。

福州开学第一天 仪式感满满

仓六小为孩子准备了青葱和芹菜,寓意聪慧、勤奋。(仓六小供图)

  清北校友助力开学 校园化身大展厅

  都说榜样是最好的力量。今年的开学仪式,鼓一小邀请到刚考上清华、北大的石泉、卢祺、陈俊哲三位校友。他们以学长的身份,或隔着云端祝福,或重返校园为学弟学妹们加油。

  “我是你们的石泉学长,想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开学寄语送给大家。”石泉从自己在田径队中刚开始体力跟不上,到最后坚持一步一步跑完全程的故事说起,再谈到写作业和游泳等,最后他表示“再大的目标也都是一点点实现的”。

  石泉的故事引发了孩子们的强烈共鸣:“原来学霸哥哥做什么事情也不是轻而易举的,成功的秘诀就是贵在坚持!”

  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创造力。这几天的仓山小学化身艺术展馆,长廊里、操场上、背景墙都是学生的展台,既有绘画书法作品,也有精致的手工艺品,还有不少科技小制作。恐龙口罩盒、瓶盖风车、废弃针筒大吊车、喜糖包装盒做的小火车、冰棒棍“海盗船”……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禁让人叹服。天上太阳晨升夕落,地上庄稼春播秋割,多变的月儿初亏满盈,飘忽的云儿叠散层合,都成为孩子们创作的主题。

  仓山小学的郑老师介绍,学生在暑假时间就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构思、创作作品了,开学后每个中队都收集了三四十件作品,“这个活动人人可参与,人人都可以从中获得成功的快乐,这是学校实施‘新成功教育’的一个缩影”。

  “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模拟庭审正式上演。这是台江区检察院日前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此次活动通过招募令的方式,吸引辖区部分未成年学生参加。模拟庭审中,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按照庭审规范和程序,模拟审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模拟庭审结束后,检察官还针对青少年中常出现的因琐事引发的打架斗殴刑事案件进行详细分析,从刑事责任年龄、持械斗殴中致人重伤的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学生们通过参与庭审活动,身临其境感受法律的权威与神圣,明白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福州开学第一天 仪式感满满

凤乐幼儿园新生从“萌娃快乐超市”领到入学礼品。记者 谢薇摄

福州开学第一天 仪式感满满

民警护送鼓一小的学生过马路。见习记者 赖志昌摄

  出行有保障 防疫不松懈

  9月1日,福州交警采取多项措施,并联合协管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力以赴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共同为学生上下学平安通行保驾护航。

  一大早,交警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城区各中小学门口。昨日7时30分,记者在鼓楼第一中心小学门口看到,鼓楼交警大队民警和辅警站在马路中央,一边对学校门口往来的车辆进行分流疏导,一边护送学生有序过马路进入校园。8时许,学生们陆续进入校园,校门口交通秩序逐步恢复。

  昨日,部分交警还走进我市各大中小学,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交通安全课。

  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向好,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

  福州市仓山区实验小学在本部校区和流花溪校区的校门口都安装了测温门,实时监测每位入校人员的体温。一旦出现体温异常者,将引导其进入隔离室,在隔离室中由校医和后勤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观察应对。重重保障,只为维护每位师生的健康。

  仓八小的老师们则精心为孩子们准备“健康安心包”,里面有防疫口罩、洗手液等。这个小礼包让孩子和家长感觉暖心又安心。为了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老师们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疫情进展、防护知识、安全防护、情绪管理等几方面展开知识普及,从学会正确洗手到科学佩戴口罩,从学习防控知识到学习抗疫精神,帮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据了解,虽然在校内已经可以不戴口罩了,但错峰上下学、体温检测等工作不会放松,我市各学校会继续常态化开展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