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 有你有我

——水部街道持续开展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机制建设

2020-09-17 16:47:07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小朋友,扔垃圾要记得分类哦”“同志您好,麻烦把电动车停在划线区域内”“物业大姐,绿化带的杂草要注意及时清理”......近期水部街道发起“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有你有我”主题活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下沉一线,切实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实践者,用点滴行动彰显福州文明,让“红马甲”的每一张笑脸都成为这个城市的“文明名片”。

党建引领激发创建动能。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文明创建和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常态化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街道机关支部30余名党员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下沉社区协助小区治理,以有效有序的志愿服务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街道城管中队,环卫所等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强化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意识,社区党委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辖区居民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齐心协力鼓浓创建氛围。街道党工委联合辖区单位力量,凝聚创建合力。通过水部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发动辖区大中小餐馆、企业食堂,在300余面LED屏上宣传“公勺公筷”“食安创城”等创建标语,倡导辖区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面使用公勺公筷,推行“点餐模式”,倡导餐桌文明。同时,街道携手鼓楼区第五中心小学、闽院附中学校,发动中小学生开展文明宣传,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党员带头争当创建先锋。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才是根本保障。街道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5个社区组建5支文明创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加强常态化治理,把社区环境、交通治理等作为重点工作贯穿文明创建始终。党员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水部街道随处可见,如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购物中心和道路两侧引导群众按秩序停放私家车和电动车,对车位已满的情况,志愿者还细心引导群众到周边划线区域规范停放。党员志愿者在文明创建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