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逐个测量定制,造型古色古香!高颜值树池在华林路上线

2020-09-30 15:05: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都讯(记者石磊磊罗丹凌/文毛朝青/图)篦子上带着回纹样式的边框,四角刻着代表福建福州的“福”字图案,用繁体字标注着“华林路”,29日,近200个新型树池在福州鼓楼区的华林路正式上岗。这些树池全新设计的篦子古色古香,和华林路上的地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林寺一脉相承,增加了华林路的颜值和古韵。

逐个测量定制,造型古色古香!高颜值树池在华林路上线

200个树池都是逐个测量定制

昨日上午开始,华林路的新树池陆续开始安装。树池中的铺料,是暗红色的陶粒,在陶粒层上加装定制的钢构篦子。和福州其他路段不同,华林路的树池篦子特别精致。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每个篦子有上百斤重,每一个大小都不一样,是经过挨个测量后进行定制的。在现场安装前,这些篦子也有编号。

一名参与树池设计的人员告诉海都记者,华林路的人行道使用的是环保透水的铺装,这也加高了路面。在设计过程中,相关人员考虑到树池、窨井盖等设施与路面平整的问题,窨井盖采用了透水砖作为外观,行人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至于树池则用陶粒垫高,这样不仅美观,也保证了大树根部的透气、透水。

逐个测量定制,造型古色古香!高颜值树池在华林路上线

树池的篦子盖上标着路名及“福”字

全新设计的篦子古色古香,和华林路上的地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林寺一脉相承,增加了华林路的颜值和古韵。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从华林路的鼓屏路口到五四路口将全线安装新型树池。

海都记者走访时看到,树池陶粒中,混杂有烟蒂、宠物粪便等垃圾,施工人员在安装前要进行清理,非常繁琐。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市的树池改造,要求不能黄土见天,因此增加了铺料:“树池不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希望市民不要把它当做垃圾桶。”

待华林路相关项目结束后,行道树将交由福州市绿化管理处负责。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和清理普通树池不同,清理带铺料的树池,绿化工人和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大幅上升:“希望市民一起监督这些不文明行为,守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减轻工人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