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全国首家金鱼博物馆正式开馆

2020-09-30 12:57: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全国首家金鱼博物馆正式开馆

游客在博物馆观赏金鱼。

福州晚报讯23日上午,经过1个多月的试营业,位于三坊七巷景区塔巷79号的国潮金鱼博物馆正式开馆。品种众多的金鱼,令游客眼前一亮。

塔巷79号建筑为一座两进半院落的古厝,是一处未定级文物点。古厝活化利用后,打造了全国首家金鱼博物馆——国潮金鱼博物馆。

博物馆在保留古厝风貌的基础上,在一进厢房和二进厢房,设置了“源”“境”“锐”“奇”4个展厅。其中,“源”“境”两个展厅,展出的是福州精品金鱼,“锐”展厅的金鱼来自除福州外的中国金鱼主产区,“奇”展厅有来自日本、泰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金鱼。整个博物馆共计展出100个品种、3000余尾精品金鱼。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为观众打造了一场以金鱼为主角的光影盛宴。金鱼“入住”在形态各异的鱼缸内,结合灯光造景与多媒体动画,呈现出集灯光、音乐、影像、互动于一体的金鱼艺术展陈空间。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福州金鱼是福州渔业的金字招牌,享有“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的美誉,近年更是通过“福州金鱼神州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福州金鱼的品牌影响力。此次国潮金鱼博物馆开馆,不仅有助于市民近距离欣赏福州金鱼,更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福州金鱼文化的窗口。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中秋假期,博物馆将举办挂鱼牌祈福、捞鱼等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