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举行

两岸古琴界高手同奏清音

2020-10-10 17:26:34      【字号

2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同期活动首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和发展论坛——“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在鳌峰坊·闽派艺术馆举办。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举行

琴茶会传递了“福州古厝”闽派古琴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福州闽派古琴文化,助力福州闽派古琴文化传承,也让来自海峡两岸的古琴名家和爱好者们共赏艺术、共叙乡情。

隔空合奏悠悠清乐情系两岸

琴茶会特别邀请到台湾的国乐大师周纯一教授,在台湾直播间与主会场的闽派古琴名家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志强"隔空"琴歌奏唱《凤凰台上忆吹箫》。海峡两岸的古琴名家通过这样“面对面”的艺术文化交流,共叙乡情。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举行

现场还有一些来自台湾的古琴爱好者,大家近距离聆听,畅谈感受、交流经验。通过这样的互动方式,渐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促进两岸古琴艺术的学习与交流,共同感受国之昌盛、家之安详。

古琴·古厝展现闽派文化特色魅力

古琴名列“琴棋书画”之首,它是乐器,也是修身正行的载体,更是传统文化的化身。闽派古琴发端于福建浦城,福州市一直是闽派古琴的重要传承地,福州籍古琴大师陈长林先生获评首批“国家级古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福建省会,福州市一直借助自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致力促进海峡两岸古琴文化交流。此次的“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名家们不仅分享关于闽派古琴的人、琴、乐,还分享福州古厝背后的故事,分享茶与文人的话题。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莉告诉大家,福建茶是丝绸之路的活化石,是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见证者,南朝政治家、文学家江淹是福建最早写下歌颂福建茶的人,清代诗人袁枚在他《随园食单》中介绍了武夷乌龙茶最早的功夫品法。

“古琴·古厝”闽台中秋琴茶会举行

活动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岛内的爱好者们更加了解福州的历史人文背景,让福州很好地发挥出地域优势,促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同时打造福州闽派古琴艺术传承示范基地,打造福州海峡两岸古琴美育示范基地,培养更多的古琴爱好者和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