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2020-10-14 17:28: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

9日,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数字中国教育小镇·数字党建(网龙)学院举行。本届论坛向所有与会嘉宾展示了福州数字党建成果,推介了5款数字党建新品,为福州市“党建云盟”、“数字党建小镇”、中共福州市互联网组织委员会授牌,宣布“党建云仓”开仓运行,发布了数字党建发展研究报告,为与会人员带来了高质量的数字党建盛宴。同时,数十名国内数字党建领域专家、学者、人才以及国内著名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齐聚榕城,围绕论坛主题开展高端研讨、进行思想碰撞,同时举办第二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为强化数字党建创新、运用数字党建成果建言献策。本报将论坛发言予以摘登。

高站位新视角全面把握数字党建要求和内涵

高永中(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以党建引领数字行业健康发展,不仅直接关系行业的未来,也牵动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抓好数字党建工作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数字强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高度去审示、实践和创新。

以“红色基因”构筑新格局,“多线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刻把握互联网企业的党建规律,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和党建传统优势有机融合。注意总结和宣传好龙头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经验,带动其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提升。要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建立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

以“红色引擎”激发新活力,“聚合式”突破技术壁垒和垄断。要着眼于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活力,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要通过党建引领,帮助互联网企业瞄准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方向,强化技术主导,组织党员攻关,加快创新突破,切实把握创新主动权。

以“红色引领”明确新方向,“高站位”打造服务中心工作的数据驱动模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数字手段深化“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吹哨报到”“近邻党建”等工作。要发挥数字党建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合科技、人才优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上下更大功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论述落实落细,建设与省会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根植“数字理念”释放数字党建红利

张首映(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做好新时代数字领域党建工作,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网络强国目标的完成。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数字理念、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持续深化数字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把抓好数字领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数字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促进数字领域企业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要充分发挥数字领域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把广大数字领域党员职工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数字党建,不断挖掘数字领域的新特点,运用数字理念、数字思维、数字视角推动数字党建。我们要结合不同时期党员群体的个性需求设计多样化的党建产品,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搭建新平台新载体,不断提高数字党建质量。

数字党建是数字时代凝聚一切力量的“超链接”,是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个中心,以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为指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借助时代潮流和新科技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用党建动能助推新发展,释放“数字福州”与数字党建融合的持久红利。 

数字党建视阈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继承与创新

邓纯东(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在数字党建视阈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我们充分运用好数字技术进行继承和创新。

第一,要充分认识数字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党的建设根本的追求目标是要让广大党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所有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尤其是对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努力通过数字党建破解当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应对新环境的能力。

第二,围绕党的建设的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和创新,数字党建要重点抓好三个基本的任务。一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网络平台、大数据,全面掌握了解各类人员各级组织在思想、观念、价值观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二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创造更多实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新阵地。三是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互联网媒体、各类微信微博,加强对不同人群和组织的思想引导,始终引领社会风气。

第三,数字党建要注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互联网中不良风气做斗争,不断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总之,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在整个数字党建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坚持利用好新环境、新技术、新平台,增强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大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推动我们党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数字党建是时代要求

戴焰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数字党建实际上就是把数字化技术运用于党建工作,从而提高党的工作成效和质量的一种党建工作系统模式。随着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推进,对党的建设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适应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进一步转变党建工作的思维方式。仅仅把数字化作为党的建设的一种工具来使用是不行的,把党的建设传统模式一成不变地拿来贴一个数字化的标签也是不行的。数字化已经改变了党建工作整个组织内部的运行方式,改变了人们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改变了党建工作的整体大环境。我们一定要转变思路,要根据信息化的要求来思考党的建设工作新的格局、新的模式。

进一步完善各方面工作制度机制,赶上信息化技术发展需要。现代新媒体呈现短平快的特点,与传统的媒体差异大,因此对工作制度机制的改革要求非常高。我们党的建设、党的组织内部的运行,要逐步完善工作的体制机制,一定要适应这种信息技术处理的要求。

认真总结经验,探索把握互联网改革数字党建的规律性。我们党已经建设99年了,在党的建设方面有非常宝贵的经验。但对于数字党建,我们还很难说已经有非常丰富、系统、细致的经验,特别是很难说我们现在已经把握了数字党建一些深层次的规律。所以在推进数字化党建的过程之中,要从实践中去总结经验、从理论上去提炼经验,把握工作内在的规律性要求,提升数字化党建的整体水平。

运用数字技术思维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褚定华(全国党刊研究会副会长、红旗出版社社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社总编辑)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近年来福州市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思维,通过党建+数字治理的模式,构建起大区域大融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好经验、好办法。我对数字党建特点意义及实现路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为有三个明显特征,一是数字思维,进入大数据时代,必须要通过数据的功能关联以后形成的党建工作,分析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创新思路产生的效果;二是平台逻辑,集中采集党建数据,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数据平台;三是用户感受,年轻人追求定制模式、个性化活动,必须通过数据平台,实现满足用户思维方式。数字党建的现实意义还在于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和个体的党员参与和平台管理的组织化程度。

新时代提出新理念,群众在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必须跟到哪里。现在每个老百姓的手机端就是我们的田间地头,他们所关注的东西就是我们工作要求到位的。这不仅在于技术应用,更在于运用数字思维、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来改变我们党的建设的格局思路与探索的模式。数字党建的提出与打造适应了我们主体参与和互动的需求,增强了组织的精细化管理。

中央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数字党建的品牌传播也对媒体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打开“数字+”党建创新

助力发展新型智慧党建

高文(网易传媒党委书记、团委书记、总编辑)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网易公司党委的目标是努力实现“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的良性循环,充分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让党组织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我们紧抓党员教育,跟随时代步伐,锻造过硬的党员队伍。将线下学习活动搬到线上,为党员们打牢理论功底、提升专业能力、提高理论素养。在游戏开发、内容编辑、技术研发、内容保障审核等重点岗位发展党员,实现核心部门、关键岗位有党员。同时,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使互联网企业党建人才辈出,保持互联网企业党建生命力和活力。

我们强化互联网技术运用,加大信息化建设,便捷服务党员。网易公司与各地政府也开发出一系列党建共建产品:区块链党建、MR党建、党建影像馆、声音图书馆等。

腾讯智慧党建弥补传统党建工作不足

朱洁(腾讯公司华东区党总支书记、华东总部政府事务高级总监)

数字赋能 全力推动党建创新

随着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自身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视频、存储服务等技术优势,服务于党员这个群体、服务于基层党组织这个体系,提升党在网络世界的存在感和数字化影响力。

“智慧党建”是互联网与基础党建工作的有效融合,一方面运用信息化新技术,整合各方资源,更有效地加强组织管理,另一方面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智慧党建”有效解决传统党建工作面临失实、失联、失据、失衡和失真的挑战,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管理、党员管理、组织发展、组织活动、组织宣传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党员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在线进行党务管理。

智慧化使党建工作从更宏观的层面加强两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另一方面是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腾讯智慧党建产品在业务规范、用户体验和互联网能力融入方面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在党建大数据方面的研发,提升平台创新业务支撑能力。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腾讯智慧党建产品将加强和社会服务平台对接,让党员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福州数字党建系列新产品

红色地图

福州红色地图是面向全体党员、群众推出的一款旨在推广福州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化、培育时代精神的线上红色教育展示平台,通过云计算、分布式计算、卫星定位、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从点到线、线到面将全市红色资源点进行有效整合。

福州红色地图设置全域地图、红色站点、红色路线、学员中心、周边推荐五大功能模块,用户通过搜索地区、景点类型,可实时查看红色景点的介绍、历史故事、开放时间、交通方式、游览指南、周边商户等具体内容,并涵盖红色线路导航、文旅活动组团、线上学习互动等功能,实现红色资源一站式导览、红色活动一站式参与。

福州红色地图为党组织举办红色教育活动、开设学员中心等提供真实丰富且独具特色的研学、参观资讯,为福州盘活红色文化、打造地域特色的红色名片注入数字力量。

党群工作云平台

“党群工作云平台——全周期管理平台”由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推出,致力于将党建工作、重点业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利用大数据对重点任务落实、基层党务工作、干部综合表现等进行全面管理。

云平台设置党组织管理、“三会一课”、党员交流、学习教育等功能模块,可根据需要发布专题学习、成果测验等内容,便于党务工作者对党组织设置、党员情况进行实时管理。同时推出任务跟踪管理模块,将区、街重点任务细化下达至责任人,云平台自动汇总任务完成情况,并根据任务进展情况以“微”账单形式及时发出预警,有效提升一线工作质效。

云平台还可以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柱状图、分布图等形式展示党组织分布、党员构成情况等,以挂图作战的方式直观展示任务进展情况、排名信息等。

党务易通

“党务易通”是一款提供全面便捷、智能管家式服务的党务工具平台,致力于实现新形势下“可移动办公”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

“党务易通”为基层党组织提供细致全面的党务工作指引和规范、海量的党务素材模板及范文,对各项党务工作开展全过程留痕,将成果以图表的形式进行数据化展示,一键生成汇报材料,便于上级检查和领导监督,为相关考核提供参考依据。

“党务易通”还具备三种重要功能:会议直播功能,可以线上开展“三会一课”;即时通讯功能,构建党员直接交流沟通平台;AI党建助手功能,为党务工作者、党员答疑解惑。同时,“党务易通”将发展党员涉及的26个节点从线下全流程转移到线上,以标准化的事务清单和便捷的流程方法,实现发展党员电子化、数字化、透明化管理,有效提升党务工作效率。

智慧党建平台

福州高新区智慧党建平台以党员日常行为大数据为基础推出的一款数字党建产品,设置五大功能模块,为党员考核考评提供精准数据依据。

数字高新党建发展模块包括党员五维自画像、五星支部画像、达标创星评选三个方面。其中,党员五维自画像主要对党员日常行为、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五星支部画像主要通过对支部组织活动、重点工作、党员教育执行情况等平台数据留痕比对,实现自查自纠;达标创新评选内设评分表,由基层党组织每年发起参评申请,逐项自评打分,上级党委复评打分,市委组织部进行复核评星。

数字支部战斗堡垒模块主要在党内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发展党员、台账等方面,实现AI全流程跟进、监督。5G赋能信息公开模块,将党务工作、党建资讯、非公党建、楼宇党建等信息公开。AI助力党员教育模块主要将AI学伴融入到党员的学习中,包括AI定期时政解说、认证提醒和陪伴、AI直播等。

“融e红”APP

“融”是福清的简称,“e”是代表通过互联网手段,“红”是指党建工作。“融e红”APP由福清市委组织部推出,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线上党建与线下党建工作并行联动,打造集党务管理、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学习教育、互动交流于一体的“智慧党建”系统。

“融e红”由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管理、资讯及学习中心、个人中心等部分组成,通过PC端管理和手机端定制,依托互联网体系,实现党务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精细化、互动化,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党务工作规范落实难、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员作用发挥难、党建成果展示难等问题。

“融e红”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全面了解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情况,以及开展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党费缴交、党员参加教育等情况,对出现异常问题或工作不到位的,能及时进行提醒预警,从而实现实时跟踪,全程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