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0-10-15 17:56: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智慧课堂让幼儿园孩子玩得开心、学得快乐。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2019年,福州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37亿元,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7项52件,一项项惠民政策,托举起全市人民“稳稳的幸福”。在此过程中,数字建设成果在民生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智慧校园、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硕果不断,着力疏通堵点、化解痛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鼓楼区温泉街道养老家园,老人接受智能体征检测。记者 池远 摄

智慧养老

全方位守护老人健康

据统计,福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19%。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加剧,“互联网+养老服务”的智慧养老模式也逐渐在福州落地开花。

“您的健康状况良好,注意保持。”在鼓楼区温泉街道养老家园,每到下午,95岁的栾学智都要用中心内的“健康台”进行一次智能体征检测。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其乐融融。 记者 叶义斌 摄

除了日常体征检测,养老家园内遍布四周的智能化设备也在实时守护老人们的健康,床上铺了能实时监控生命体征的体征垫,卫生间里安置了具备智能传感功能的智能坐便器,能无感监测老人的心率、血氧饱和度和腿温等信息……不仅让老人们住得安心,也让家属们更加放心。

温泉街道养老家园的智慧养老管理模式,是福州市加快推进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缩影。目前,福州正在打造涵盖养老服务网、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监督管理系统等内容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年底前建成。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机器人编程进入晋安区各中小学课堂。记者 邹家骅 摄

智慧校园

用科技为教育赋能

2019年,福州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中小学37所,建成智慧教室2285间,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到85.4%,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学校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日,福州市蓓蕾幼儿园智慧校园项目完成验收并投用,在这里,智能化设施被应用在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不仅有AI人脸识别安全出入设备,自动甄别家长身份,还有晨检机器人为小朋友们检测身高、体重、体温等,同时辅助形成学生们的运动健康、行为兴趣等分析报告,课堂上还有AI机器人与小朋友互动学习……

“通过智慧幼儿园管理系统,孩子们的考勤、入离园记录、晨检记录、运动记录等信息一目了然,将老师们从繁琐的班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园区工作人员表示,园内每间教室还安装了智能消毒系统,夜间会自动启动消毒功能,为学生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后续,福州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等我省首批智慧幼儿园将在今年内相继落成并投用,通过信息化赋能学前教育,助力实现学前教育质量的丰富和提升。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小朋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记者 叶义斌 摄

智慧医疗

健康生活更进一步

今年7月,全国首个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打造的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在福州正式上线,市民通过福州市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APP或微信公众号,点选进入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即可选择医院进行网上问诊。

“网上就诊很方便,而且门诊费比线下便宜。”长乐的李女士在平台开通之际就体验了一次线上问诊,“医生开出电子处方笺后,病人可以直接用‘榕医通’在线付费,还可选择送药到家”。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就医环境越来越好。记者 叶义斌 摄

此外,与单体医院建设的互联网医院不同的是,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机构之间信息数据互联共享。今后,市民只要在福州市县属37家医院以及1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中有过就诊记录,到平台中的互联网医院复诊时,相关医院医生可在平台上调取患者病历,了解前期诊疗用药等情况,进行同一病种复诊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互联网医院,让市民复诊不用出门、不用排队,在网上就可以直接续方,药品还能送货上门,进一步提升就医效率、缩短就医流程、改善医疗体验。”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说。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福州市中医院网上远程诊断,为病患就诊提供便利。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市行政服务中心志愿者引导办事人员使用自助服务终端。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数字建设托举群众稳稳的幸福

“摇工作”APP,摇一摇便捷找工作。记者 张人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