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民畅享智能新生活

2020-10-15 17:56:2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今年5月,230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在福州市社区、便利店、地铁站、超市等人员流动大的公共服务场所亮相。市民黄女士在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服务中心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通过“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打印了社保缴费证明,便捷的办事效率让她感叹不已:“以前要到市民服务中心或者社保中心才能查到这些信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查询、打印,真方便。”

“e福州”APP与自助终端的出现,是福州市在数字化手段辅助下让城市治理加速步入“智治”阶段的一个缩影。随着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在福州启动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城市体检信息平台等一批场景相继投入使用。作为数字城市的统一入口和基础支撑,“e福州”构建起政府与企业、百姓之间的生态系统。除了线下自助终端,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也提供便利,实现各类在线网办事项2347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373项。

“过去2小时至3小时的审批,现在只用了10分钟不到,还免去了许多基本信息的重复填写,比以前方便多了。”这是福建成景运输有限公司经办工作人员陈浩登录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事项后的感受。提速来自今年4月福州推出的行政审批“秒批”服务,经办人员只需要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台由机器审批,全程受理零窗口、审查零人工、领证零上门。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审批优化了事项办理方式,精简身份证明类材料,自动获取、复用相关信息,也减少了申请人信息填报的数量。

足不出户线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在家门口就近办已经成为常态。2019年,福州市到现场办事人数较2018年下降36%。官方微信、“e福州”APP等,增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服务能力。

数字化提升的不仅是百姓的办事体验,日常生活的获得感也得以提升。

成为福州人手机必备软件的“e福州”APP,如今累计注册用户已突破700万,日活跃用户超30万,用户使用服务达3.38亿次以上。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向城市管理全过程、多领域延伸,福州的“城市大脑”在不断扩容,福州的城市治理能力也在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大步迈进。

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运用窄带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对城区的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实现一体化在线监测、实时分析和远程调控;在福州市“生态云”平台,市级生态环境数据汇聚其中,建立起测、管、罚、服联动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数字化应用在城市内涝、环境保护、交通出行等领域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让福州在变美、变温暖的同时,城市治理越来越精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