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软件园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载体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配套 高效率服务

2020-10-19 10:36: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软件园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载体

  福州软件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鼓楼区五凤山麓,跳动着数字经济产业强劲脉搏。福州软件园历经20年发展,已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最重要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眼下,鼓楼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福州软件园“十位一体”标准化建设。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省数字办发布了135项福建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鼓楼区入选23项,位列全省各区县(市)首位。福昕、联迪、亿榕等一批来自福州软件园的企业榜上有名。

  高起点规划

  打造“中国数谷”

  日前,《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福州软件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稿发布,一座“中国数谷”呼之欲出。

  “作为第一批入驻企业,20年来,我们与福州软件园共同进步。”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表示,顶点软件从创立之初10多名员工、30万元注册资金的小企业,发展成如今拥有1400多名员工的A股上市企业。随着公司不断壮大,亟需拓展研发空间。在软件园大力支持下,顶点软件年内将启用G区的2栋新办公楼,在金融科技创新的征途上不断进取。

  无独有偶,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见证园区从规范化到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也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公司需要扩大产能、壮大队伍以满足市场需求、抢占行业契机,巩固国际领先地位。”公司副总经理蔡德全说,目前“高功率激光和5G通讯核心元件研发中心及孵化基地”项目用地正在多方推进。

  数字经济浪潮来袭,面对日益增多的发展需求,福州软件园抓规划、促集约,在“迭代式”升级中深挖产业空间、拓展发展潜力。

  “在规划功能上,园区以‘中国数谷’为定位,着力打造集工作、学习、生活为一体的新时代高新科技园。”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介绍。

  为进一步拓宽产业空间,园区通过调整用地性质、打通交通“经络”、重塑园区门户形象等措施,以“PPP建设模式”进行片区改造,实现企业快速入驻。据悉,整体改造后可新增面积近60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一个软件园。

  与此同时,鼓楼区还积极打造最美软件园区。被誉为“生态智谷”的福州软件园就像是建在公园里的产业园。如今,亲水步道与福山郊野公园20公里步道连接,3000亩生态公园贯穿园区,为园区人才提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良好环境。

高标准配套

  壮大“千亿园区”

  今年4月正式入驻,7月中标工信部项目,目前已提交上市材料。作为一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大踏步发展。公司经理张惠敏表示:“软件园不仅提供高标准配套,还与企业形成共生关系。”

  5月,长威科技牵头8家联合体单位共同开展工信部2020年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申报工作,福州软件园也是其中之一。“面对来自北上广等地的强劲对手,软件园为项目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市、区、园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张惠敏说,项目顺利中标,联合体企业将通过体验和推广的形式,与软件园携手打造信创生态圈。

  福州软件园胜在哪?在这里,高标准的配套为创新创业提供优渥土壤,华为软件开发云、基金大厦、五凤论见、软交所、知创福建、海峡人才、鲲鹏适配中心等七大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基金大厦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投融资、资本运作、价值管理等专业资本服务,资管规模485亿元;软交所为企业提供普惠金融、造价评估和项目管理、知识产权、资质建设等服务,累计为企业提供债券融资近亿元;知创福建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19.5亿元……这些平台将继续以技术、资本、IP、人才、市场的全方位服务,为企业注入发展新动能。

  “我们还致力于完善创新配套,实施了‘鲲鹏赛道—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链条、差异化的创新创业‘苗圃计划’。”朱向东介绍,鲲鹏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引入了福建首个国产化软硬件适配中心,加速优质项目和人才筛选、落地。

  招大引强聚产业,创新驱动促发展。近年来,福州软件园引来了比特大陆、依图等数字产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00家,涌现出瑞芯微、福昕、长威、顶点、福晶等一批国内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提前实现“千亿园区”目标。

  高效率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员工居住有人才公寓,子女上学有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各片区都设置了生活服务中心及食堂,品牌酒店希尔顿·欢朋已经入驻……赵伟细数着福州软件园日趋完善的生产生活设施配套,感叹昔日荒凉之地已经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风水宝地。

  “顶点软件的大楼是园区第一栋自建楼,当时周边没有公交线路。”赵伟说,现在不仅公交线路遍布,今年还开通了园区往返地铁站的员工通勤快线以及直达多个片区的定制公交专线,还将开通园区内部摆渡车,企业员工可通过软件园智慧出行平台预约上门接送。

  蔡德全对园区在疫情期间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印象深刻。“在软件园争分夺秒的帮助下,2月4日,我们成为园区第一家复工企业。”蔡德全介绍,福晶科技主营的激光和光通信领域产品得以在第一时间恢复生产经营,这才没有因为疫情影响年前就接下的国外订单。为进一步提高产能,园区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给予大力支持,目前福晶已启动了二期建设的相关工作。

  一系列高效、贴心的服务还在不断丰富完善,让企业发展心无旁骛。线下,软件园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榕软“一线处置”APP、福州软件园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应用打造“保姆式”服务平台,企业和员工诉求实现一键上报。目前,各服务平台按期办结率100%,获得企业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