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400多年前的“加密福州话”你知道吗?

2020-10-20 17:57: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400多年前的“加密福州话”你知道吗?

福州方言八音嗽语交流会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

被称为汉语语音活化石的福州方言,相传还曾由戚家军创造过一种用语音加密并在军事上使用的“八音嗽语”。这种400多年前就产生的暗语,虽然在现代已无应用场景,但它也并未消失在历史当中。

18日,由鼓楼区文联、社科联、总工会、南街街道办事处主办,鼓楼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福州方言八音嗽语交流会,在南街街道文化站进行,数十位福州方言研究者及爱好者,在古厝里重现了神秘的八音嗽语。

八音嗽语怎么讲?

保留了唐朝古音的福州方言,在不少外地人听来有如天书。但是,就算是福州人,现在大部分也听不懂八音嗽语。记者了解到,眼下仅有部分老福州人听说过嗽语,但会听也会讲的已寥若晨星。

八音嗽语讲起来什么样?现场有研究者举例,福州话的“食饭”,用嗽语读来音同“裂折亮并”,“西湖宾馆”音同“邌丝卢嘻拎冰孪景”。

这种奇特的语音加密及解密,其实是有一套规律可循的。戚林八音研究者施文铃说,《戚参将八音字义便览》中写道:嗽语,嘴前话之转音也,上字不离三十六韵柳字八音,下字不离宾之二韵。

简而言之,它是将福州话中的一个字拆分为切音的声母和韵母两个字,再“同调转音”进行二重加密。

嗽语背后的传奇故事

八音嗽语背后还流传着一段颇为传奇的故事。

明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倭患不断,戚继光奉旨率六千将士从温州出发,增援福建地方抗倭。军队打仗需要民间支援,但戚家军多为浙江及北方人,不懂福州方言。为让军民沟通无碍,戚继光令幕僚陈第主编了韵书《戚参将八音字义便览》。这本韵书中如上文提及,专门记载有嗽语的定义。

至于嗽语的用途,大多数研究者认为,这是便于传令兵传递军事行动所用。为避免军令在传递过程中泄密,陈第运用八音原理创出了多重加密的福州话,即八音嗽语,只有会说福州话且熟悉八音的人才会拆解和还原。

这一古代的军事密码在福州隐秘流传400多年,据介绍在行业黑话中也有出现。退休教师叶伟民介绍,他曾在拉车工人中听到过他们用嗽语交流定价,因而嗽语也被认为是种隐语。

嗽语的争议与意义

但也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八音嗽语的产生是因为军事用途。研究者郑广森就认为,嗽语的真正用途是审音识字,即由音找字。因为《戚参将八音字义便览》原本就是韵书,它的音韵系统是先分韵,后分声,再分调。原书无字头索引,因此也不能像现代字典那样查字音,为了便于审音识字,所以才诞生了具有规律性的八音嗽语。

记者在交流会现场见到,与会的除了老先生,也有数位年轻人参与交流讨论。一位网名叫JAKE的年轻研究者还提交了一篇《嗽语入门》的文章。

八音嗽语流传到现在,它传承的意义在哪?研究者张庆标认为,古时“笠翁对韵”“三字经”等读物都在寓教于乐上下了不少功夫,研究八音嗽语恰能为年轻人学习和了解福州话音韵提供一定的娱乐性。

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活动,让八音嗽语得到社会的关注,吸引更多的专家爱好者加入到传承福州方言“密码”队伍中来,让乡音中的这朵奇葩穿越历史绽放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