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四个一”全方位推进七人普摸底工作

2020-10-22 17:54:30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为切实做好七人普摸底和正式入户登记工作,水部街道不断完善人口普查工作机制,全力做细做实七人普摸底“最后一公里”工作。

“一张工作时间表”,倒排压实责任抢速度

“四个一”全方位推进七人普摸底工作

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时间紧迫,为高效有序完成摸底工作,10月10日、11日,水部街道连续召开两场摸底工作部署会,按照工作目标倒排摸底序时进度,制定摸底时间表,明确每日工作计划。同时,建立“普查小区--网格--社区”工作机制,在每社区一名普查员的基础上,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业务熟练指导员担任牵头负责人,每社区一名街道人普办专班骨干,“一包一”精准指导,每天跟进所包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定时交流梳理破解工作疑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七人普”摸底工作按进程高质量推进。

“四个一”全方位推进七人普摸底工作

“一份楼栋示意图”,助力“卷地毯”式扫楼不遗漏

为了给正式普查打好“预备战”,自普查工作启动之初,水部街道就“首创”绘制了《水部街道各社区小区楼栋分布示意图》,全面展示所辖5个社区116个小区分布和楼层户数。摸底工作开始前,水部街道将《示意图》以及公安、卫健、民政人口数据情况,提前打印分发至每一名普查员,帮助明确住房单元底数,规划入户路线,既为全覆盖入户提供了数据支撑,又为核查摸底工作“不漏一房”提供了基准。

“一支骨干专班队伍”,攻坚摸底难题冲前线

水部街道成立了“分管领导+人普骨干”专班队伍,借助辖区楼组长、老居民、热心党员等“活地图”,对辖区连片民房、群租房等复杂区域攻坚克难。麦园新村属于连片民房,年代久远,楼栋内部结构杂乱无章,流动人口居多,普查工作配合度低,属于摸底工作的“硬骨头”,水部街道专班队伍和熟悉地形的楼组长,多次深入其中,研究路线,数清住房,经过几番实地勘查和讨论研究,绘制出《楼栋结构图》和《每层住房分布示意图》,为入户摸底、登记工作打好先锋战。

布设摸底咨询登记点,织密“一张人口普查网”

水部街道在入户普查的基础上,分片区在人流量大的地区、物业管理处等布设人口普查咨询登记点,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普查员对来往居民进行答疑解惑和摸底登记,最大限度提升与居民的碰面率和普查工作信任度,降低入户失败率。目前,水部街道已布设点位55个,通过咨询登记点和敲门入户双管齐下,牢固织密人口普查工作网。(水部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