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凝聚统战合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0-27 10:29: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充分彰显了中央进一步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要学深、学透《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凝聚起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合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作出新贡献。

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依托“鳌峰讲堂”学习平台,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提高政治站位,听党话、跟党走。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育新机、开新局。二是践行服务立会宗旨,促进“两个健康”。着力优化法律服务成效,携手法院、检察院送法进企业,发挥区涉企商事、知识产权诉调工作室作用,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争创“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区”。提升走访调研质量,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夯实商会组织建设,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协会。按照上级要求部署,落实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引导街镇商会争创“四好”商会,加大行业协会和软件园区商会组建力度。四是发挥工商联参政议政职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主渠道作用,引导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企业家聚焦新问题、新困难、新需求,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鼓与呼,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合力。    (作者系福州市鼓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晁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