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在融合发展中迈向“第一家园”

2020-11-03 10:23: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融合发展中迈向“第一家园” 

  今年的海青节上,两岸青年携手同心“云加油”。

  红布落下,匾额上“台湾会馆”四个大字遒劲有力。1日,在三坊七巷,福州台湾会馆正式亮相。

  100多年前,台湾会馆的前身台湾两郡试馆是无数台湾士子跨海科举入仕的起点。如今复建重生,它将成为福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又一重要载体。

  复建台湾会馆是福州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的一次实践。近年来,福州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对台独特优势,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打造服务台胞台企台青的福州品牌,努力把福州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打造台企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家园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危机并存的时期,“第一家园”的温暖更显珍贵。

  疫情突如其来,台企遭遇困境。急台企之所急,在最紧要的关头,市台港澳办分片区摸排全市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推动22家台企申请稳定台企生产政策性金融资金7.8亿元,邮储银行成立福建首家“创业银行”,为台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提供融资支持。

  资金到位、租金减免、手续代办……燃眉之急迎刃而解,在榕台企发展信心更坚定。

  “在这个艰难时刻,政府部门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福建三丰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岩表示,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公司,纾困解忧、加油打气,并且及时为返榕员工安排核酸检测、专列专机,还送上一系列惠企补贴政策。

  对症下药、精准帮扶的同时,福州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台企获得更大发展提供助力。

  从两岸首条海上客运航线到“两马”新航线,福州引领风气之先不乏例证。就在几天前,又一个“首航”在马尾诞生: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投入运营,推动仓、关、干、配供应链上下游联动,不仅大大缩短了海运时间,而且进一步降低两岸跨境电商企业海上运输成本。

  营商环境更优,台企发展舞台更大。航线的开辟不过是一个缩影,过去一年,福州花大力气提升榕台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榕台“小三通”货运航线恢复运营;福州海关对对台出口海运快件实行“分组查验同步装载 同步放行”模式,平均每个集装箱装载时长缩短两小时;首创对往来大陆及台湾的固定直航船舶实施“直通车”服务,由原来船舶入境、出境各申报一次改为仅需入境申报……

  政策获得感更足,发展归属感更强,“第一家园”建设深入人心,台胞台企积极登陆。疫情期间,福州台资项目“云洽谈”签约会应运而生,4个台资项目签约,拟投资总额22.3亿元。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台资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福顺半导体列入我市科创版上市后备企业,优你康二期项目增资扩股15亿元,永泰青梅文旅等多项台资重点项目落地福州。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全市新批台资项目101项,合同台资3.97亿美元,分别比增8.6%及61.76%。

  不只是在这样特殊的年份,推动榕台产业融合是经年累月的努力。“十三五”期间,海交会成为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之一及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实验平台;大陆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福州成为台湾银行机构最集中的省会城市;自贸区福州片区率先开展海峡两岸AEO互认及建立台企资本项下便利化的“白名单”制度……过去五年,“最集中”“最具影响力”“率先”等词缀无不印证了“第一家园”硕果累累。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涉台园区载体平台建设,提升重点产业深度协作水平,推动榕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推动榕台产业融合更加紧密。”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台胞便利生活的第一家园

  整洁的窗口、暖心的笑容、专业的服务,在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鼓楼管理部,今年9月全新开通的“医保台胞绿色通道”,为在榕参保台胞服务对象送去“第一家园”的温情。“我们只要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就可以优先办理各项医保业务,很方便。”台胞叶女士说。

  这只是我市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新措施之一。关注台胞需求、落实同等待遇,让台胞在榕生活更加便利、更加温馨,福州不断加码政策红利、提高服务水平、探索融合新路,推动中央、省、市系列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全面落地。

  去年,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专设对台服务窗口,聘请台胞来服务台胞,包括协助解决就医和医保难题。对台服务窗口的台籍工作人员李京机告诉记者,过去不少台胞有病必回台看,现在更愿留在大陆问诊。

  “如果有台籍医师服务,就更有亲切感了。”为满足台胞的期盼,福州不遗余力引进台湾医疗人才。

  今年8月20日,在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办公楼,台胞郭宏恩在入职合同上郑重签下名字,成为该院招收的第二位台籍医生。

  还是在今年,福州进一步落实落细同等待遇,发布《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在福州设立个体诊所暂行办法》,这意味着台湾医师可在榕独资开设个体诊所。“这不仅能为台湾医师创业提供方便,而且能吸引更多的台湾医疗人才在福州就业,甚至高校学生来大陆学医。”在榕台湾医师许书轩一收到这个消息,就分享给台湾的朋友。

  不仅就医更加方便,持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榕入住酒店、办理搭乘飞机高铁手续等方面,台胞都能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的便利。更令人兴奋的是,随着榕台基础设施进一步联通,两岸同胞的距离被拉得越来越近。

  去年5月,“两马”新航线——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正式开通,成为连接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客运航线。19年前,通过“两马”旧航线第一次来到大陆的马祖乡亲林长青感叹:“新航线班次更多、票价更便宜,为两岸同胞都带来了便利!”

  民生相通,民心更通。在系列举措推动落实下,在榕台胞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持续增强。

  “能参与滨海新城建设,让我们感到兴奋,也增强了使命感。”在网龙公司,获得今年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台青彭俊杰干劲更足了。

  今年来,累计有24名台胞获评省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除彭俊杰外,还有陈安邦、蔡佩纭、郭屹凡获得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称号。大家一致认为,福州切实关心台胞生活、工作现实需求,让台胞在与福州共成长中不断得到提升,“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广泛开展走访服务台胞台企活动,逐项解决“痛点”“难点”,持续推动台胞台企与我市居民企业基本享受同等待遇,增进台胞受益面和获得感。

  打造台青追梦筑梦圆梦的第一家园

  青年是两岸的希望和未来。近年来,福州着力创新探索,在两岸青年交流领域打造福州品牌,打造台青追梦筑梦圆梦的第一家园。

  创办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打开两岸青年交流窗口——

  “第一次参加海青节,交了很多大陆的新朋友,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这次参观滨海新城,让我对这里的发展规划与前景有了更多了解”……通过海青节,越来越多台青看到大陆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广阔前景,萌生跨越海峡、西进发展的意向。

  海青节已举办八届,累计吸引2万多名两岸青年参与。今年,福州更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以“云”为帆,创新开展“云上峰会”等活动,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大陆首场且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搭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载体,助力台青登陆追梦、筑梦、圆梦——

  3个小时内累积观看量超过15万人次!9月底,在中国鼓岭2020海峡回声中秋夜游派对上,来自两岸的5支青年乐队线上线下同步欢唱。

  依托“海峡回声”平台,一批批台湾乐队获得更多演出机会,打开大陆市场,将福州作为登陆发展的首站。

  不仅面向青年音乐人,作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唯美客已吸引40多家(个)企业、团队入驻。“基地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品牌销售柜面,还开展各类活动帮我们对接消费者,这让我们在福州发展更有信心。”台湾创业青年赖信佑说。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还创新思路,推动艾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提供“交流云”“直播云”等线上服务平台,助力台青在榕创业。

  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1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家,在榕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累计超过7800人。

  涵育榕台根脉情谊,民间基层交流不停不断不少——

  “闽台两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禅和共临水,文传会两岸”……今年以来,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系列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古建筑交流研讨会等40余项线上线下特色交流活动在榕举办,涵盖民俗、文化、体育、农业、基层等各领域,线下台胞参与千余人次,线上台胞覆盖面超50万人。

  “接下来,我们将以‘青年、民间、基层’等为重点领域,打造更多特色鲜明、深度体验、互动强化、可持续化的交流项目,并加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创建工作,推动更多台青来榕追梦筑梦圆梦。”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