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福州: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治理开新局

2020-11-09 16:34: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治理开新局

 军门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巡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王玉萍 朱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成为关键词。

近年来,福州围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的时代命题,加快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治理答卷,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以党建为引领 社会治理有方向

清晨7点半,在鼓楼区军门社区的背街小巷里,你总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早晚巡逻已成为党员们的自觉习惯。”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近年来,军门社区不断提升和丰富“13335”工作法的内涵。其中,排在最前头的“1”,就是一切坚持党建引领,这也是贯穿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

在全市部署推动下,军门社区不断健全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网格体系,42家企事业单位组成党建联盟,将治理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

“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各项工作都能水到渠成。”林丹说,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欢迎,前不久南营小区准备安装汽车充电桩,却因为一些居民的不解受阻。这时,南营支部的党员居民站了出来:“这是为小区景观整治锦上添花,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好事。我愿意让出家门口的位置,先装上充电桩。”有了党员带头,项目很快就有了新进展。

不同领域、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在城市同一屋檐下成为“一家人”,不但为社区居民造福,也形成了治理的强大合力。在福州火车站,面对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的情况,有29家薪火党建联盟单位联合属地,共同打造了“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内容丰富、优质周到的服务,让来榕旅客倍感温暖。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传承弘扬福州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居一支部一项目”“堡垒工程”等城市党建经验,福州逐步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书记牵头抓社会治理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区域党建联盟共同体,推动全市1200余个省市县直单位参加所在区域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激活社会治理的“红色细胞”。

以科技为支撑 社会治理有“智慧”

住户刷脸进小区,几秒就能开闸;陌生人刷脸,系统立刻提示有“陌生来客”,拒绝放行。随着全市首个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试点启动,仓山区首山新都汇小区居民开始了“智慧新生活”。

“我们的智慧门禁是和公安系统直接联网的,有了它的把守,心里满满的安全感。”体验了近一年的智慧小区生活,居民刘老伯深有感触地说。

社会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是民心所向。近年来,我市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标,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打造智能化、便捷化的生活环境。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区实现了智慧升级——智能门禁刷脸进出,人脸识别探头监控抓拍,智能灯杆、智能井盖、智能烟感等“上天入地”的“感觉神经”,为社区消防监测、环境监测、治安监控等布下严密安全网;智能垃圾分类屋投放口感应开关,桶满自动显示,还能自动喷淋消杀、除臭。

还有一些小区专门打造搭载了物业服务、社区交流与商圈服务的智慧平台,让居民不出家门就可缴纳物业费、与邻居互动。

科技带来的福利也在向乡村辐射。在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一条新型智慧乡村之路已经明晰,于今年建成的智慧百户指挥中心,不仅能认人识车、定位渔船,还能对天气、生态环境指标、消防实行动态监测。村民们说:“在乡村也能享受智慧生活,太幸福了!”

这些应用于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惠及人民群众、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将数字优势植入社会治理。据悉,福州城市大脑建设已建成政务大数据、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等政务云平台,逐步构建起从“城市大脑”到“基层细胞”的智能化治理体系。

以人民为中心 社会治理有力量

治理为了人民!近年来,我市联动多方力量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撬动351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的“四社联动”新模式在全市铺开。

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的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以社会治理的闽台融合为主题,目前已建成社会组织的“孵化营”,社会治理的研究中心和“智库”,两岸社工共同运营的“第一家园”。

中心已入驻优质社会组织110家,与47家社会组织或高校建立交流合作,今年累计举办社区治理“大讲谈”、榕台民间经验分享会等126场交流活动,带动晋安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借鉴台湾“邻长”经验建立“梯位长协会”,寿山乡石牌村借鉴台湾“社区剧场”经验搭建“乡村剧场”,新店镇新秀社区的“我家小院”项目……社会治理的“大花园”里百花齐放,成功案例不断涌现。

治理依靠人民。在城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居民恳谈日、协商议事日等社区治理的“微创新”,吸引越来越多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微治理”,共建幸福平安家园。在乡村,村民是乡村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开展了“移动看家”立体化防控体系试点,村里的公共区域和村民家中都安装了监控探头,起到防火防盗、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预警作用。不仅村干部可以在屏幕前为村民“放哨”,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可通过手机查看家里的情况,共同参与村庄治理,解决留守老人、儿童安全保护的后顾之忧,为古朴乡村增添平安底色。

共建共治共享,架起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激活了市域社会治理的一盘棋。当前,福州市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创一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着力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