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电梯“养老保险”将在福州推广

鼓楼区签下福建首例电梯“养老保险”,将试点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业务

2020-11-24 15:09: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据统计,福州鼓楼区目前在用电梯总量7500多部,并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在电梯体量不断增长的背后,隐藏着电梯老龄化严重的隐患,存安全风险,亟须更换或改造。而要更换或改造电梯,不少电梯又面临着没有“养老费”的困境。如何更好地提高物业公司、电梯公司更换或改造老旧电梯的积极性?17日,鼓楼区签下福建首例电梯“养老保险”,将试点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业务。

电梯维保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支付

17日,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州佳弘毅电梯有限公司、福州台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协议。这标志着电梯监管引入商业保险参与监督的创新模式,在鼓楼区正式落地。

何为电梯“养老保险”?据介绍,这是鼓楼区在电梯安全管理中引入可覆盖电梯全寿命周期的新型保险。物业与业委会经协商,可以把电梯日常维护保养、部件维修更换、整梯置换和人身财产损失等费用组合打包成一定的资金,用于投保专门的电梯养老商业保险。由受业委会委托的物业、保险公司及维保公司三方共同签署《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合作协议》,主要包括财产一切险每部限额25万元(按照改造合同造价)、机损险每部限额21万元(参照零配件参考价格)和电梯安全责任险每部限额300万元,其中每人人身伤害赔偿责任限额50万元、财产损失赔偿责任限额1万元。

电梯保险如何发挥效力?投保后,将由保险公司对电梯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对修换零配件进行定损,支付电梯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日常维保维修费用,在出现意外伤亡事故时可及时赔付,并根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

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往后,电梯公司可以凭保单、开具的保费发票和付款凭证向市场监管局申领财政补贴。

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电梯监督

记者了解到,2017年起,鼓楼区出台对辖区内住宅与商务楼宇老旧乘客电梯的更新和改造予以配套的支持和财政补贴,凡是梯龄超过15年及以上的,且经过检验机构安全技术评估符合更换或改造条件的电梯,由区财政给予最高10万元的更换补贴,或最高5万元的改造补贴。

今年,为了更好地推动电梯的维保,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管理方式,提出2020年老旧乘客电梯取得改造或更换的补贴费用的前提选项,是由电梯权益人向保险公司购买三年期的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其再由保险公司从保险费中代为支付电梯维护保养费用,并协助电梯权益人和维保公

司双方互相监督,以此达到“电梯监管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进行监督”的创新模式,从而有效推进鼓楼区老旧乘客电梯的更换或改造。

据悉,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已与福州佳弘毅电梯有限公司和福州台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鼓楼区通湖公寓6部电梯的合作,且均已承保出单。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鼓楼区的试点,下一步,福州将积极做好相关宣传和业务指导,逐步将该模式向福州全市各区推广,推进全市老旧电梯的改造、更换,解决电梯日常使用安全和长效维保等问题。

□链接

电梯维修难成业主“心病”

电梯故障频发,或故障后遭遇维修难,在“智慧海都”APP上经常会收到此类报料。

16日,福州市民江先生称,赛月亭巷公正新苑小区1座2梯的电梯,10月29日出现故障暂停使用后,半个月了仍未修好,居民出行成问题(详见本报11月17日A03版)。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电梯经常出故障,一些业主曾多次要求更换电梯。小区物业回应,电梯维修公司购买的钢丝绳仍在邮寄途中,到货后将立即维修。至于为什么不能更换电梯,物业称,一是因为电梯未到年限,二是一些业主没有房产证,未交维修基金,换电梯很难。

此前,福州市民林先生也报料称,台江区金尊名都小区电梯故障频发,一月内两部电梯3次停摆(详见本报11月5日A05版)。林先生反映,业主希望更换新电梯,物业及相关部门则表示年检合格,未达到使用年限,达不到更换条件。

保费哪里来

可把电梯日常维护保养、部件维修更换、整梯置换和人身财产损失等费用组合打包成一定的资金,用于投保电梯养老商业保险。

综合险包括啥

主要包括财产一切险每部限额25万元(按照改造合同造价)、机损险每部限额21万元(参照零配件参考价格)和电梯安全责任险每部限额300万元,其中每人人身伤害赔偿责任限额50万元、财产损失赔偿责任限额1万元。

如何赔付

由保险公司对电梯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对修换零配件进行定损,支付电梯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日常维保维修费用,在出现意外伤亡事故时可及时赔付,并根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