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千帆竞发 首善之区勇拓新局

2020-12-01 10:33: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千帆竞发 首善之区勇拓新局

东街口商圈。记者 池远 摄

千帆竞,万象新。

一个个落地有声的项目,掀起产业发展向前的热浪;一条条逆势上扬的曲线,勾画经济指标攀升的势头。位居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第18名的福建省会核心区,鼓楼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压奋进想新招、攻坚克难出实策、务求实效敢担当,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示范区。

鼓楼千帆竞发 首善之区勇拓新局

鼓楼区企业服务中心。记者 池远 摄

激发潜能 冲击“十四五”新目标

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注定不平凡。而越是非常之时,越要突破进取。

福昕软件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鼓楼区已有6家企业新晋或更替上市进程,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全省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深化5G网络基础建设、加快推进5G+行业融合应用、加快培育5G产业生态等工作走上“快车道”,鼓楼区加快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

鼓楼获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第18位,比去年提升足足5位。

……

今年,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鼓楼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近20年来,鼓楼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综合实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规模、效益、质量不断提升。到“十四五”末,全区GDP要突破3000亿元。

“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在鼓楼深入实施,以“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全力推进龙头和优势企业增产增效;以“百项千亿”技改行动、“新基建”行动,用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以服务业跨越发展行动,因地制宜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增长点。

鼓楼千帆竞发 首善之区勇拓新局

五四路楼宇林立。记者 池远 摄

厚植沃土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日前,福州市发布2020年第二批总部企业名单,鼓楼区再增3家总部企业。截至目前,鼓楼区共有35家市级总部企业,总数量全市第一。

总部经济聚集效应的增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脚下一片沃土。

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号角吹响,鼓楼区正加速推动福州软件园打造“中国数谷”、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小镇,高新区洪山园争创国家级金牛“互联网+”小镇,力争至2025年,两园区总营收分别突破2000亿元、650亿元。

与此同时,一批为发展赋能的平台迅速搭建起来——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开展“云服务优势区”建设行动,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数字经济第一区。

平台经济繁荣发展,建设第三方综合服务、供应链、医疗大数据和康养等项目,创建全省平台经济样板区。

东街口“八闽第一商圈”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完善“1+2+N”夜色经济街区发展格局,构建服务业品牌大区、新零售之都、首店经济集聚区。

商务楼宇“标准化+”建设在推进,引进综合型、职能型、成长型总部,争创全省楼宇经济标杆示范区和总部经济集聚区。

鼓楼千帆竞发 首善之区勇拓新局

软件园双创新城。记者 池远 摄

优化服务 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

“鼓楼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也让我们体会到了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大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在鼓楼区第三届服务企业大会上,与会企业家们纷纷为鼓楼的营商环境“代言”。

今天,鼓楼区再次向八方来宾发出邀约,筑梦“十四五”、阔步新征程。锁定做大数字经济、做优平台经济、做强总部经济“三大经济”主攻方向,聚焦“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主题,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和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鼓楼力争引进更多项目,壮大经济发展生力军。

围绕“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表达诉求渠道更加通畅、扎根鼓楼发展信心更加充足”的目标,鼓楼区还要打造最有活力、最有温度的创新城区。

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建强华为开发云、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知创福建”、国产化软硬件适配中心、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等创新平台,打造引领未来、辐射全域的创新策源地。

在创新人才上集聚裂变,完善科技人才发展、培养、激励机制,健全“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模式,以全球视野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

在创新生态上争创一流,健全“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服务日”“一企一议”和重点项目协调推进等机制,实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

“榕树计划”,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