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预付卡消费纠纷案增多 鼓楼法院维护消费者权益

2020-12-02 16:06: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11月30日下午,记者从鼓楼法院审理预付卡消费纠纷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商家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被迫中止经营或停止营业,大量消费者预付的消费款无法兑现,严重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通报了一起案例:任先生去年与某教育公司签订《个性化辅导课程注册合同》,并支付课程费用112382元。受疫情及教育公司自身管理原因影响,导致任先生无法依照合同约定享受相应的课程辅导,尚有培训费用88231.25元未消费。经鼓楼法院调解,该教育公司一次性退还任先生18680元,剩余费用分期退还。

据经办法官介绍,针对今年新形势下的此类纠纷,鼓楼区法院依据不同商户的实际情况,对症解决。对于合同履行困难,但能够继续履行的,尽量引导当事人继续履行;不能履行的,未消费的预付款商家应予以退还。此外,结合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鼓楼法院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快速、高效解纷,对涉众案件组成专门审判团队进行集约调解,维护裁判统一标准。

据介绍,今年以来,鼓楼法院已受理预付卡消费纠纷案件99件,较2019年的31件,同比增长219%。目前,已审结此类案件85件,结案率85.86%,调撤率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