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冶山春秋园春节前开放

冶山春秋园春节前开放

2020-12-08 11:10: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6日,记者在随市领导督导检查中了解到,整治提升后的冶山春秋园2021年春节前对外开放。

为高效率高品质完成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实施的“六个一批”项目整治提升工作,迎接将在我市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当天,市政府分管领导利用休息日,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冶山历史风貌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实地对相关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市领导一行边走边看,统筹协调、支持保障并督查问责,确保各项目整治提升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6日在冶山春秋园内看到,在公园北入口处,立着白千层、椤木石楠、黄山栾等一批高大乔木,仿佛在列队欢迎游人。据了解,由于原来冶山春秋园的西入口和北入口之间有建筑物将公园分割开来,在整治提升中,拆除了部分建筑物,将其打造成公园的一部分,并新增绿化面积约1000平方米。

园内的欧冶池水体疏浚,剑光亭、喜雨轩及周边护栏修缮保护已完成,在欧冶池西南侧还矗立起了欧冶子雕像,泉山摩崖题刻和仁寿堂的修复工作也已完成,唐代马球场遗址考古勘探发掘及遗址上搭建起了古色古香的亭子,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参观。

沿着欧冶池东南边的石阶拾级而上,沿路有多处古迹,如泉山摩崖题刻、仁寿堂等。记者了解到,仁寿堂前原有几栋居民楼,影响仁寿堂景观。在整治提升中,拆除了居民楼,打造东入口小广场,并在广场上打造景墙,结合唐代马球场遗址,成为入口标志。

在仁寿堂内,馆内的“寻根闽都·冶山史话”和“忠勇仁寿·萨镇冰”两个主题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

据介绍,冶山春秋园保护修复工程分两期,正在进行的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规模约为178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了东入口广场景观营造、泉山山体修复、园路铺设和景观营造、西入口广场路面铺设等。

公园西南角正在建设浮雕景墙,主题为“无诸开疆”,浮雕景墙长70米、高3米。同时,西入口广场考古展示区开放性施工等也正有序进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冶山遗址博物馆建设场地红砖楼改造加固及展陈方案设计已出炉,市名城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加强对冶山地下文物埋藏区的考古调查、发掘工作,以展示冶山历史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