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延伸监督职能 促进“行业清源”

全市检察机关3年制发检察建议167份

2020-12-08 11:10: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办理一起案件,发一份检察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职能,深入剖析黑恶案件背后社会治理乱象及行政监管漏洞等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强监督管理,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制发检察建议167份。

2018年,鼓楼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套路贷”案件时发现,两名被害人各以一套房产向犯罪嫌疑人所在公司签订了借款协议、公证书、授权委托书等。随后,在两名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两套房产被犯罪嫌疑人非法过户。而房产能过户皆因犯罪嫌疑人持有被害人在市公证处办理的房产全权委托公证书。而这两份房产全权委托公证书是公证员刘某某违反《公证程序规则》第十一条规定,在产权人不在场只有中介人员代办的情况下办理的。

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9月,鼓楼区检察院向涉案公证处的主管部门市司法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提出严格规范公证制度、监管公证员的办证工作流程、加强对公证员的执业纪律教育等建议。这份检察建议引起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专门以复函形式反馈相关整改情况,表示将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最大限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针对“老人会”涉黑涉恶犯罪,长乐区检察院及时撰写《当前在长乐区域内以“老人会”名义组织犯罪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向潭头镇、鹤上镇、区民政局、区公安局发出四份检察建议,建议规范“老人会”组织及管理,并向区委、区扫黑办备案,引起区委主要领导与区扫黑办高度关注。四份检察建议发出后,长乐区检察院4次走访相关单位,与该单位主要领导或有关负责人开展交流13次。相关单位均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全面采纳检察建议内容,积极推进“老人会”规范化建设,确保“老人会”统一纳入规范化管理。

为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市检察院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工作方案》,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用好检察建议促进“行业清源”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为确保检察建议有效落实,台江、仓山、福清等地检察院还推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促进被建议单位主动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制发检察建议167份,占全市“三书一函”总数的39.48%,有效带动十大行业领域(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其中,3份检察建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检察建议、2份检察建议获提名,为我省实现专项斗争为期三年总目标贡献福州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