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当我老了,你不会孤单!

——“爱星楼”里的温馨故事

2020-12-08 11:10: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当我老了,你不会孤单!

张冠然在老师的指导下准备午餐。本报记者 任思言摄

“自闭症孩子长大后要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自理和就业能力低下,需要终生被照顾,而我们总有一天会老去。”福州市喜阅公益助残服务中心(下称“喜阅公益”)负责人王艳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未来如何”是一个不想去触碰却不得不去面对的话题。“最理想的状态是孩子生活能自理,可以融入社会。”

自闭症患者,被诗意地称为“星星的孩子”,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喜阅公益是由自闭症孩子家长们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也是福州首家以社区服务为中心的民办心智障碍人士培训基地,他们为自闭症青少年提供职前培训、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托养服务。

去年12月,喜阅公益通过竞标获得了鼓楼区东水路闽运旧楼的使用权,改名为“爱星楼”,并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当我老了,你不会孤单”公益项目,为12周岁~39周岁心智障碍群体提供继续受教育和创造再就业机会,喜阅公益以福州鼓楼区东湖社区为中心,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提供职前培训和辅助性就业试点,为心智障碍群体构建庇护体系。现在,这栋“爱星楼”里正在慢慢发生着变化——孩子们在这里进行生活技能的反复训练,模拟独立生活,进行职前培训,为将来社区互助就业、服务社会做准备。

一大早,在爱星楼的“星工坊”里,张冠然正在认真地准备着午餐,老师不时地对他进行指导。记者注意到,这道西红柿炒蛋的菜谱,被分成了“切菜—打鸡蛋—放油—炒鸡蛋—炒西红柿—盛出”六个步骤,每个步骤,老师都会打分,以督促他进行改进。而在另一间教室,6名自闭症儿童整装待发,准备在老师的带领下去超市购物,他们每人手中都有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他们要采购的物品、购买顺序等内容。

“自闭症的特点就是行为刻板,所以我们把简单的工作进行分解,让他们去熟练掌握。”喜阅公益的发起人之一汪曙煌介绍说,这些简单的家务,拆分成数个小细节逐一进行,可以提供丰富的刺激和鼓励,帮助自闭症儿童树立自信,在今后的工作场景中能更好地适应。“这个‘星工坊’厨房是我们与一家餐饮企业合作的职前培训项目,孩子们通过厨房工作,为附近的一些公司提供工作午餐。”

据介绍,目前为止,喜阅公益已先后开展了校内食堂,包子外卖、月饼制作三项辅助性就业,帮助5名自闭症青少年在收银员、厨师、服务员、配送员等岗位上实习。“目前来看,这些孩子进步很大,基本可以适应这些职前培训。”汪曙煌说。

除了职前培训,自闭症儿童在这里还要进行社会实践,消除对外界的恐惧,为将来融入社会做准备。“我们社会实践主要是去户外活动,比如说去森林公园观察植物,去农场参与劳动等,我们会尝试让大家自己出门,出门前先列好要带的东西。”汪曙煌说,孩子们每次都有新的进步,甚至有的孩子会想到出门要带手机,因为去公共场所要检查“八闽健康码”。“这些孩子能走出家门,就是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据介绍,喜阅公益不仅每周组织社会实践,还在暑期举办心智障碍者夏令营以及与鼓楼区委统战部、鼓楼区新阶联等部门和机构举办共建活动,让大家关心关爱自闭症患者 。

“总的来说,‘爱星楼’项目已经基本实现了我们的初心,虽然其中很曲折。”王艳霞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项目资金只筹到计划的十分之一,但大家还是坚持下来,这块“试验田”播下的种子让众多自闭症患者家庭看到了希望。“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模式能成为可以复制的经验,为心智障碍群体构建庇护体系,减轻社会负担,真正实现‘当我老了,你不会孤单’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