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卫前街口袋公园追寻护城河记忆

今年福州将打造266个街头公园,不仅提供休闲场所,还将留住城市的历史文脉

2020-12-08 11:10: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卫前街口袋公园追寻护城河记忆

公园内的风雨亭廊

全长不到600米的福州卫前街,很多文艺青年把这里视作美食一条街,这里拥有多家网红奶茶店、咖啡馆、餐馆。本月在卫前街上,还将有一处大变化,这里将建设一处上千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今年福州主城区及高新区要打造266座街头公园,这些公园除了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还要留住城市的历史文脉。以传统古建风貌修建的卫前街口袋公园,能让市民在这里寻找古代福州护城河的遗存以及当地的人文历史。

街头口袋公园 满满古典范

1日,海都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的卫前街口袋公园。这座公园的面积近2000平方米。改造前,这是一大片不可进入的绿地,里面种植着密密麻麻的灌木。如今绿地变成了一座古典范的街头公园。

这里新种植的遮阴乔木,以福州本地传统树种榕树、朴树、樟树为主,灌木有刚竹、茶花等,地被植物以麦冬、肾蕨为主。公园的主景,是一处20多米长的传统木构亭廊,这座亭廊不仅提供市民休憩的地方,也强化公园的文化气息。公园的西侧,原先的环卫工人休息室,被改造为一处青砖双坡顶建筑。公园内花坛树池的砌石,都可以供周边居民及行人休息。

参与口袋公园设计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这座公园中的设施大都用传统工艺施工,能提升公园的文化气息。首先,园内的亭廊采用传统木构形式,采用美人靠、插拱、筒瓦屋面、勾头滴水、鹊尾脊、灰塑等传统元素,以传统工艺进行施工。其次,公园步道的条石铺砖,使用刻有贤南路历史文字的石板,台阶上也刻有贤南路历史文字,让游客在行走中能够了解历史。此外,公园的整石坐凳侧面均刻上“回”字纹,并结合传统瓦花,提升传统文化气息。

据鼓楼区相关部门介绍,这座口袋公园有望在本月上旬基本完成建设,并对市民开放。

青石铺设坡道 暗藏护城河

对于这座公园的设计,建筑专家严龙华先生说,这座公园要体现福州古代内河水系历史脉络,特别是帮助市民了解这里的护城河遗存。

严先生说,这座公园的地理位置是多个文化的交汇点。公园的风雨亭廊,位于开元路的最南端,和北端开元寺相照应。公园的位置,是贤南路和卫前街的交会处。“历史上,这里有玄坛河经过,在民国时期,这里填河改路,玄坛河就消失了。贤南路的名字,就来自玄坛河的方言谐音。就像卫前街东面,隔着八一七路,也有一条虎节河,和玄坛河一样曾经都是晋子城的护城河,如今它变成了虎节路。”

严先生说,如果市民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公园的坡道设计,以青石汀石铺地的形式,意向性地恢复历史上玄坛河的走势。

此外,公园原有的几个大型电箱,将设置“竹简”形式的景墙加以遮挡,景墙上设计有古城水系格局铜雕和古城水系文字说明,让市民在公园活动时能够学习了解到福州传统古城的水系格局。

□链接

百年老街名人会聚

如今的卫前街,云集了不少福州网红美食,而在历史上这里有不少名人。

文史专家郑子端老师告诉记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卫前街上,曾有不少名人居住,比如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同盟会会员、南社成员(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以推翻封建统治为宗旨的革命文学社团)林之夏,就曾居住在卫前街。林之夏的女儿林元荃,是省药检验所的主任药师,也居住在卫前街。

这里另一位名人是福州著名外科中医萧治安。上世纪60年代,萧治安举家到卫前街,在这里坐诊,并度过了自己的最后岁月。据萧治安的孙子萧贤忠介绍,他的父亲萧泽梁也曾在卫前街坐诊53年,如今萧家的第三代人仍在卫前街坐诊。

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任馆长李厚威告诉记者,原先的卫前街,两侧有大量民房,如今的卫前街,是拆迁后南移的新马路,和老卫前街是有区别的。他曾考证发现,就像我国台湾地区新北市的“板桥林”和三坊七巷有关,而台中市“雾峰林”则和卫前街有关。卫前街何氏与“雾峰林”在历史上联姻。“雾峰林”出过不少名人,比如台湾近代诗界泰斗林朝崧,他的诗句“情天再补虽无术,缺月重圆会有时”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