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运动场地多起来 带动市民动起来

鼓楼区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

2020-12-10 16:18: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运动场地多起来 带动市民动起来

市民在大儒世家户外体育运动场健身。记者 池远摄

本周,鼓楼“15分钟健身圈”又添新成员——五凤户外体育公园,鼓楼区国投集团在公园内建成了两片五人制足球场。今年以来,鼓楼区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并形成“国企开发、持续运营、综合发展、品牌打造”的全民健身产业发展模式。

从有到优

新增和提升7处运动场

伴随着鸟鸣,五凤山麓的丞相路旁,两片绿色的五人制足球场正式亮相。场地旁,更衣室、管理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市民在‘鼓楼区国投集团’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后,就可以扫码进场。”鼓楼区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指着球场外的二维码介绍,该场地建设了智控系统,实现在线预约、智能门锁、智能灯光、24小时监控等功能。

这里本是征迁地块红线外的闲置地,建成的足球场运动性能是否达标?记者看到,人造草坪崭新平整,划线分明。上述负责人表示,建设时先确保了透水性,随后是铺设减震垫、人造草坪,还填充了石英砂、橡胶颗粒,增加场地的弹性,让运动员跑动时更加舒适,且不易受伤。

像这样的优质全民健身场地,鼓楼区国投集团今年已新建或提升了7处,包括蛤埕路室外五人制足球场、金牛山五人制足球场、大儒世家户外体育场(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五凤山五人制足球场、杨桥路五人制足球场、左海多功能运动场(五人制足球、篮球)、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

“体育健身产业正在迸发更强烈、更多元的需求,为此我们加大全民健身领域的资源投入,完善‘15分钟健身圈’,满足广大居民的多元化健身服务需求。”鼓楼区国投集团负责人说。

从优到惠

“免费+低偿收费”向社会开放

“有球场就很好了,没想到还有良心价!”上周末,和朋友们在大儒世家户外体育场体验了一把的白领卢先生说,每人只花20多元就可以愉快踢球2个小时。

惠民,是鼓楼区国投集团健身场地的标配属性。

在选址上,群众“家门口”的边角废弃地块被开发为标准化、多用途、盈利性的足球、篮球、网球运动场地。大儒世家户外体育场就是其中之一。

“大儒世家公馆小区东侧的地块原来是无人管理的状态,屡次出现偷倒垃圾情况。国光社区出资清理,小区物业也难以长效管理。”鼓楼区国投集团有关工作人员说,如今改造为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后,为该片区群众健身提供了新选择。

在运营上,鼓楼区国投集团开发的健身场地以“免费+低偿收费”形式面向社会开放。其中,左海多功能运动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全天候免费开放;蛤埕路室外五人制足球场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全时段对学校免费开放;其余场地则每天都有固定时段免费,其他时段低偿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国投集团还以旗下润楼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搭建了“鼓动青春”青少年体育培训平台,新建的这些球场成为教学课堂,让孩子们在汗水中收获健康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