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法院“1+1+2”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

改革新举措提升审判质效

2020-12-10 16:18:31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鼓楼法院“1+1+2”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

鼓楼新闻网讯 12月8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召开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与速裁工作新闻发布会。立案庭庭长林航通报了鼓楼法院金融快审团队工作相关情况与今后工作开展计划。

鼓楼法院金融快审团队设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首批共组建4个金融快审团队,人员按“一审+一助+两书”进行配备。快审团队集中办理金融借款合同、保险人代位求偿权、信用卡纠纷类案件。团队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累计受理民商事案件5078件,占全院民商事受理案件的42.3%,审结率达94.92%,团队平均结案1269.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8%,审理周期同比缩短38.3%,各项审判质效位居全市前列,跑出了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的“鼓楼速度”。

10月15日,快审团队接收了原告某保险公司与被告黄某某等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案件20件,原告主张被告拖欠其代为支付的银行欠款,要求被告支付代偿款。经办法官甄别发现,该系列案件案情基本一致,原告提交证据充分,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判。于是,快审团队立即安排集中送达,并定于11月6日集中开庭。由于采用类型化文档批量生成的方式,庭审笔录和裁判文书的制作,在开庭当天均一键生成。该系列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用22 天,庭审仅用时2个小时。庭后,法官又组织到庭的当事人进行调解,2件达成调解协议。其余的18件案件,法官采取类型化文档批量生成模式制作判决书,在庭审结束当天作出判决,文书制作仅用时10分钟。

鼓楼法院“1+1+2”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

快审团队积极探索类型化文档批量生成模式,采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式文书结案,适时选取示范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发挥范例引领作用,要素数据生成开庭传票、庭审笔录、裁判文书、送达回证、生效证明等,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繁简分流机制,实现金融类案件快立案、快保全、快送达、快审理、快裁判,打造金融案件审理的“专属快车道”。

下一阶段,鼓楼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