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方声洞故居8日正式开放

2020-12-11 11:49: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方声洞故居8日正式开放

方家后人代表与嘉宾一起为故居揭牌。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张旭阳/摄)8日,粉墙黛瓦的小巷深处,修缮一新的方声洞故居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方声洞故居正式对外开放,方家后人作为首批参观者进入故居,参观“豪气干云 碧血黄花”方声洞生平事迹展,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方声洞故居位于鼓楼区九彩巷16号。8日上午,方声洞故居举行开馆仪式,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与方家后人一起为故居牌匾揭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开馆仪式上,鼓楼区对荣获“文旅融合 民心企业”称号的16家企业以及13项鼓楼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授牌。

前来参观的方声洞后人中,91岁的方文女士最为年长,其父方声沈与方声洞为亲兄弟。得知故居布展完毕并正式对外开放的消息后,她迫不及待想来看一看。“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一大早就和家人一起来了。”方文女士说。

方声洞故居8日正式开放

方氏后人在故居内观展。

正式开馆当天,故居内展陈了方声洞的生平事迹,从“发奋·立志”“图强·壮志”“献身·弘志”“缅怀·承志”四个篇章介绍方声洞生于世家,为民族大义奋起革命,参加起义献身革命,短暂而炽热的一生。

走入故居,方文女士在故居右侧的展板前停留许久。展板上展示了方声洞烈士在英勇就义前写给父亲、妻子的绝笔信。“看到这些,我想起小时候与婶婶王颖生活在一个院落里的情景,婶婶是一位坚强的女性,特别值得后人尊敬。”方文女士说。

据了解,方声洞故居始建于清咸丰年间(1851年-1861年),原为两座相连前后数进的大院落,大门口原悬有方声洞胞伯方家澍考取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朝元”的牌匾。经百年风雨动荡,故居现仅存第一进,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为鼓楼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在保存原貌的基础上,鼓楼区相关部门对现存故居进行修缮,通过几个月来走访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文献资料,重现尘封的历史,在故居内开设“豪气干云 碧血黄花”方声洞生平事迹展。同时,该故居将作为党员廉政教育基地,供党员干部参观、学习。